微博美食博主“野食小哥”采摘高山濒危植物“雪兔子”煮面吃 专家:连做标本都不舍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有美食博主近日在微博发片,将一种名为“雪兔子”的高山濒危植物摘下来煮面吃,惹来抨击。有植物学家指出,该种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植物近年濒临灭绝,“我们连标本都舍不得采”。该博主事后已删片并发文道歉。

名为“野食小哥”的微博美食博主,周三(21日)上载一段题为“海拔4500的水母雪莲泡面,会是甚么味道?”的视频。片中可见,该博主爬上高山流石滩,采摘雪兔子用来煮即食面。

据了解,雪兔子虽然不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却十分稀有。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植物学家顾有容转载该片段时,批评该博主:“就缺这么一口吃的?猎奇也该有个边界吧?”

顾有容曾撰文称,雪兔子生长于气候环境恶劣的高原上,生物群落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十分脆弱,一旦破坏,恢复极其困难。此外,高原高山植物的繁殖期极为短暂,一旦遭破坏可能面临灭绝之灾。

野食小哥当晚在微博上道歉,指拍摄前谘询过当地特产店店长,发现雪兔子在当地以特产售卖,网上也有售,所以才邀老板带他到山顶。他承认自己的行为是出于疏忽,决定删除影片。他亦强调,虽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采摘雪兔子,但爱护植物树木是每个人应做的事。

顾有容指出,网上流传雪兔子具有医药价值,其实没有根据。雪兔子是天山雪莲的“近亲”,后者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和三级濒危物种,因此很多人视雪兔子为替代品售卖。

相关报道:雪兔子未入国家保护名录 揭保护濒危植物困境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发生美食博主采摘雪兔子煮面的事件后,有网民指出这些稀有植物被采摘售卖,是因为雪兔子未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因而无法受到法律保护。植物学家顾有容感慨,在濒危动植物保护过程中,社会对濒危植物保护的关注度较低。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植物学家顾有容指出,目前中国大概有3700多种植物的生存受到威胁,但被保护的却不足10%。据了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于1999年颁布,第二批却一直处于“讨论稿”的状态,期间超过2000种受到灭绝威胁的植物一直未获得法律保护,比如人参、铁皮石斛和霍山石斛等。这些植物因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其野生种群容易遭到过度利用。

顾有容称,濒危植物保护难以得到重视的另一原因是,人们往往认为野生植物作为食用或者药用都比人工培植更好。要保护濒危植物,需要先达成“野生植物是公共资源”的共识,但问题是公众不可能有那么多精力去辨别哪些是濒危物种。

天山雪莲早年被视为“神药”,后来就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和三级濒危物种,致令身为“近亲”的雪兔子遭受“池鱼之殃”。顾称,天山雪莲和雪兔子形态其实不像,但采摘的人不认识,于是就把雪兔子当作天山雪莲卖给游客。

顾表示,雪兔子有40多种,事件中美食博主食用的是水母雪兔子。而过半数的雪兔子都是多年生一次开花物种,换句话,需要积累多年的营养才能开花,并且在种子成熟之后便会整株枯萎。

顾有容曾与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吕植教授起草关于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提案,并在去年9月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复文,正争取2年内向国务院报送后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