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基因突变ADRB1的携带者每天只需睡4到6个小时就可以感觉睡眠充足(CC0 /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一个科学小组近日发现一种基因突变,这种突变让携带者每天只需睡4到6个小时就可以感觉睡眠充足。这项研究已发表在《神经元》(Neuron)杂志上。

这种突变是从一组由4名男性和2名女性组成的家庭身上发现的。在所有成员的位于第10号染色体短臂的ADRB1基因中,都有一个胞嘧啶被鸟嘌呤取代,这导致一个氨基酸被相应的蛋白质取代,而非被含有缬氨酸的丙氨酸取代。这种突变非常罕见,根据外显子组聚集联盟(Exome Aggregation Consortium)数据库,每10万人中仅有4人携带这种突变。由突变编码的蛋白质成为去甲肾上腺素的受体。

研究人员发现,含有大量此类受体的小鼠脑干神经元,在深度睡眠时间表现平静,而在清醒时间则表现活跃。在睡眠阶段刺激这些神经元会立即唤醒。假设发现的突变使这些神经元更加活跃,这将有利于唤醒的过程,从而让人们满足于较短的睡眠时间。科研人员培养了具有相似突变的转基因小鼠,发现这些小鼠比普通小鼠睡眠时间平均短一小时。

ADRB1基因突变不是科学上已知的第一个降低睡眠需求的突变。2009年曾发现另一个基因DEC2的突变。一组携带这种基因突变的母女只睡6个小时,就足以让他们感觉休息良好。由DEC2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可以切断一系列其他基因,包括可以使机体保持清醒状态的食欲肽激素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