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撞击 地球瞬间变成恐怖炼狱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倾城):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66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一颗小行星碰撞地球,当天地球遍布野火、海啸,上空笼罩着巨大硫磺云,地球瞬间变成恐怖的炼狱……

科学家表示,小行星碰撞水下陨坑内部残留的最新岩石样本证实了这个猜想,地球上大约75%生命在这次毁灭性碰撞中消亡,此次碰撞威力相当于二战时期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威力的100亿倍。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海底发现的木炭、岩石块和富含硫磺的岩石呈现出更多的细节,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研究人员在地球表面向下钻接近1.6公里,从而确定大约6600万年前小行星碰撞后地球的时间轴变化。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肖恩教授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获得了地球遭受小行星撞击之后恢复的更多证据,它们在岩石中被记录,为我们提供了迄今最详细的关于恐龙时代终结的灾难资料。”

古力克教授和同事在一艘船上进行勘测,这艘船被改造成一个12米高的钻井平台,有3个支柱,当它们钻入地壳时,提取圆柱形岩石样本。并在希克苏鲁伯陨坑之下1300米深处发现了岩芯,该陨坑距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港38.6公里,陨坑直径185公里,深32公里,一半在水下,一半被雨林覆盖。

他们成功采集到岩石样本,由于远古时期岩石层以非常快的速度被压入地下,意味着当时每分钟都出现地质层崩溃事件,在这里他们发现了融化和破碎的岩块,其中包括:砂岩、石灰岩和花岗岩。

专家推测,6600万年前这颗致命小行星大小是10千米×15千米,以时速7万公里的速度快速撞击地球,此次“惊天动地”的小行星碰撞事件引发一场全球性灾难,使地球瞬间变成炼狱。

大火烧毁了碰撞地点数千公里之外的树木,引发浪高91米的海啸灾难,最远波及现今美国伊利诺斯州内陆地区,在现今美洲地区引发破坏范围较广的“内陆海啸”。

海啸快速地将小行星碰撞残骸冲入碰撞陨坑,因此小行星碰撞第一天就沉积了大约130米厚的小行星残骸物质,在此期间大量的硫磺抛至地球大气层,从而遮挡了太阳光,虽然研究人员在钻探采样中未发现任何化学物质,但在陨坑中发现富含硫磺的岩石。

这与小行星碰撞地球时碰撞地点大多数岩石蒸发的状态相吻合,小行星碰撞地球时向大气释放约3250亿吨气体,遮挡了太阳光线,导致全球气温骤降。古力克教授称,小行星碰撞地球的过程先是“煎烤”地面,之后再“冷冻”,碰撞当天并不是所有恐龙都死亡,但大量恐龙可能直接死亡。

一些恐龙被活活烧死或者淹死,一些恐龙幸存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在寒冷和饥饿中逐渐死亡,虽然小行星碰撞造成的爆炸、大火和巨浪直接杀死了附近的生物,但是产生的气体云导致全球范围内物种灭绝。

古力克教授强调称,导致恐龙灭绝的真正元凶应该是骤变的地球大气层,导致全球大规模物种灭绝的唯一途径就是大气效应。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小行星撞击致恐龙灭绝新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美媒称,科学家在墨西哥近海的海底进行钻探后,获取了地球生命史上最糟糕一天的地质学记录。这种独特的地质学记录显示,6500万年前,一个城市大小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从而消灭了恐龙和地球上3/4的生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9日报道,9月9日,科学家发布了对采自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新岩石样本的分析。这项分析展示了一种层状分布的沉积岩。在这场撞击的核心地区,该沉积岩以精确到分钟的方式记录了一场全球性大灾难的第一天。科学家说,巨大的小行星撞出一个100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宽、12英里深的巨坑。沉积岩记录了爆炸性熔解、大地震、海啸、山崩和森林大火的痕迹。

科学家说,这些沉积物还提供化学证据表明,这场大灾难将来自海洋岩石粉末的数千亿吨硫磺吹到大气层中,从而让全球陷入冬天,世界范围内气温下降了30华氏度(约合17摄氏度),并且持续了几十年。

美国珀杜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杰伊·梅洛什专门研究撞击坑。他不是这个钻探团队的成员。他说:“它告诉我们,在导致恐龙灭亡的灾难日,那个陨石坑中发生了什么。所有情况都直接记录在岩层中。”

该钻探团队的科学家将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地球物理学家肖恩·古利克领导了这个钻探团队。他是这个耗资1000万美元的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该项目由国际海洋发现计划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提供资助。

科学家们搭乘的钻探船停泊在墨西哥港口普罗格雷索的近海。2016年,他们首次钻入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内圈。该陨石坑内圈埋藏在海底,位于大约1500英尺(约合457米)的石灰岩之下。自撞击发生以来,石灰岩在千百万年的时间里不断沉积下来。

地质学家把岩石视为压缩的时间,地质时钟的钟摆就是千万年来堆积的岩层。不过科学家说,在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中,数百英尺的沉积物很快堆积起来,它们像一架高速定格相机一样记录下撞击的各种效应。

古利克说:“一天就形成了130米厚的沉积物。我们可以将其分解成小时和分钟来解读,这真是不可思议。”

相关报道:还原小行星撞击地球日 并非所有恐龙都死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了一些新的细节,还原了大约66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后24小时内发生的情况。小行星撞击地球最终导致地球上75%的生命灭绝,包括恐龙在内。

报道称,研究小组分析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岩石。此前人们认为,巨大的陨石正是在那里坠落的,这为恐龙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研究人员估计,小行星撞击地球相当于扔下了100亿颗原子弹。小行星坠落后形成了巨大的陨石坑,在广大地区引发了森林火灾和海啸。

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肖恩·古利克描述了恐龙的死亡:“先是一些恐龙被烤死,然后又有一些恐龙被冻死。那天不是所有的恐龙都死了,但是死了很多。”

科学家在火山口核中没有发现硫黄。小行星撞击使撞击地的含硫矿物汽化并释放到大气中。硫的致密层反射太阳光,这就是为什么地球上的气候开始迅速变化的原因。

报道称,生物大规模灭绝结束了中生代,寒冷导致地球上75%的生物灭绝。

普渡大学教授兼火山口专家杰伊·梅洛什评论说:“这是生命史上重要的一天,这是表明这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的非常鲜明的证据。”

相关报道:“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灭绝”假说有了新证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周舟):美国科研团队为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假说找到新证据。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一个埋藏在墨西哥近海海底巨大撞击坑的岩石“记录”了小行星撞击地球那个地球生命史上“糟糕”的日子。

“行星撞击说”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地球,撞入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并在希克苏鲁伯镇附近形成一个宽约160公里、深约20公里陨石坑。撞击产生的威力相当于100亿颗二战时期使用的原子弹,曾导致地球上75%的动植物灭绝。行星撞击引发了森林大火和海啸,并将硫喷射到大气中,遮蔽了太阳,从而导致了全球变冷,最终使恐龙灭绝。

新研究显示,钻探取自希克苏鲁伯陨坑的岩石中含有爆炸性熔融、大地震、海啸、泥石流和森林大火导致的约130米厚的沉积物。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都是在小行星撞击地球后24小时内形成的。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团队在沉积物中发现了木炭和与土地真菌有关的生物标记物,这些生物标记物位于沙层内部或沙层之上,表明沉积物是海啸回流带来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陨坑周围的岩石都富含硫,但陨坑中的岩石却没有硫,这表明小行星撞击时将含硫物质气化。研究人员估计撞击至少将3250亿吨的硫释放到大气,导致全球平均温度大幅降低,并持续了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