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栖息地连通性可能是恢复破碎生态系统中植物多样性丧失的强有力工具(E. DAMSCHE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恢复栖息地连通性可能是恢复破碎生态系统中植物多样性丧失的一种强有力的工具。

栖息地丧失和碎片化是全球性物种丧失的一个主要驱动力,它构成了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威胁之一。得到承认的生态学理论预测了连通性在保护和增加物种丰度方面的重要性。因此,扩大栖息地的连通性是一项可最大程度地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及保护正在衰减的种群免于灭绝的关键性保护策略。然而,据作者披露,需要充分了解栖息地连通性在塑造生物多样性中作用的得到良好复制的、大规模的长期研究颇为缺乏。 因此,这些理论预测并未得到良好的检验,重新连接不同的栖息地碎片是否可以增加生物多样性仍属未知。

Ellen Damschen和同事通过操纵超过18年的原本孤立的栖息地间的连通性来评估栖息地连通性对植物定殖和生存的长期影响。根据Damshen等人披露,在不同地区间建立通道可将每年植物灭绝的可能性降低近2%,它同时将每年新物种定植的机会增加近5%—两者在整个研究期间会连续累增。作者显示,在长达近20年的研究结束时,得到连通的栖息地内的物种比未得到连通的对应栖息地内物种多14%—这一数字可能会继续增长。

该研究结果凸显了增加连通性的长期价值以及在全球保护策略中承认和实施栖息地通道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