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布新影片模拟呈现高清黑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崔子柔):今年4月,人类有史以来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团队公布,但对一般人来说这张照片非常模糊,让人意犹未尽。美国太空总署(NASA)26日发布一支模拟影片,让大家可以观赏动态高解析度的黑洞。

影片中,包覆在黑洞外侧的橘红色环状物叫作「吸积盘」(accretion disk),由星尘、气体等物质形成,当吸积盘将被吸入黑洞时,会以接近光的速度绕圈,粒子激烈的撞击便会将X光及伽玛射线以可见光的形态释放,而科学家就可以由此接收、间接观测黑洞。

由于都卜勒集束效应(doppler beaming),从侧面看时,吸积盘从左侧流近观测者的发光气体较亮,右侧流远的较暗。从正面看时,因为这些物质都没有朝我们的方向移动,光线差距就会消失。另外,吸积盘上下隆起的地方是位在黑洞的背面,因为黑洞有强大的重力使光线扭曲,形成重力透镜效应(gravitational lensing)。

内侧由多道环构成的细线称为光子环(photon ring),因为影片中模拟的黑洞是球形,光子环在任何角度观测也都接近圆形,它们是光在环绕黑洞两次、三次,或者更多次之后还没被吸入,才可以被人观测到的扭曲影像。

而在光子环内部的是黑洞的阴影(black hole’s shadow),这个范围大小约是「事件视界」的两倍大。「事件视界」也称作黑洞边界,是在进入黑洞前所能传递资讯的临界点,只要越过这个边界,任何资讯都不可能传递到黑洞外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