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万年前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曾发生一次持续30万年的大爆炸(Photo credit: James Josephides/ASTRO 3D)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悉尼大学及天体物理学中心“ASTRO 3D”近日有学者发表研究报告,指约350万年前银河系中心的黑洞附近,曾发生一次持续30万年的爆炸,释放的辐射能量极为巨大,甚至冲击到20万光年外的麦哲伦星流,证明银河系中心或较想像般更具活力,大幅改变天文学家的理解。

研究员布兰德-霍索恩(Joss Bland-Hawthorn)及其团队,以哈勃太空望远镜来收集、理解及分析数据,发现爆炸释出的能量起初较为细小,形成两个圆锥体后划破银河系并膨胀。研究员相信,爆炸与名为“射手座A”的黑洞核活动有关,指该黑洞质量虽是太阳的420万倍,但并不活跃,形容情况就似“有人在漆黑环境突然打开灯塔一样”。

暂只得知黑洞活动与爆炸有关,需要再进一步研究,以确定有关黑洞演变过程及其变化如何影响整个星系。研究员古列尔莫(Magda Guglielmo)指出,天文学家对于银河系的演化及性质,或会出现一种全新的理解方法。研究报告将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

相关报道:科学家发现350万年前银河系中心曾发生爆炸事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如今,银河系是一个相当安静的星系,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发现了证据,证明就在几百万年前,我们所在星系中心发生了爆炸,发出了巨大的耀斑,从核心向外延伸了20多万光年距离。

根据这项研究,大约在三百五十万年前,从银河系中心向相反方向,发射了两个锥形辐射。如果你把银河系想象成一个平面盘,耀斑在平面上下延伸,像两道巨大的灯塔光束一样向外辐射。这种爆发被称为塞弗特(Seyfert)耀斑,爆发力如此之强,以至破坏了麦哲伦流,麦哲伦流距离银河系平均约20万光年。

麦哲伦流是小麦哲伦云和大麦哲伦星系留下的气体痕迹,小麦哲伦云和大麦哲伦星系是绕银河系运转的两个矮星系。这种非常暴力的行为,让麦哲伦流散发出奇怪的辉光,而这种辉光基本上无法解释,但是在先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认为,塞弗特耀斑发出的紫外线会导致麦哲伦流中的氢以特定波长发光。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数据来确认爆炸时间(350万年前)和罪魁祸首 - 人马座A(Sgr A *),这是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从宇宙尺度讲,350万年前的爆炸算是最近发生的事件,银河系本身据认为已有135亿年的历史。即使在最近45亿年的地球历史中,人类祖先350万年前都已经在非洲大陆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