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穿戴式加速度计是预测老年人死亡风险的可靠工具

研究表明穿戴式加速度计是预测老年人死亡风险的可靠工具(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约翰.霍普金斯医疗集团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穿戴式加速度计(像手表、皮带或手链一样穿戴的用于跟踪运动的机械传感器)是一种更可靠的身体活动测量仪,其比医生在评估老年人五年死亡风险时使用的患者调查和其他方法要更好。

该项研究进一步证明,对身体活动进行的准确、客观的统计优于传统的五年内死亡率预测指标——例如年龄、吸烟、糖尿病、饮酒、癌症或心脏病史。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表示,医生可以自信地使用设备显示的健康概况来帮助患者改变不健康的行为,增加身体活动,并有可能延长健康寿命。

虽然该研究并非第一项报告身体活动与死亡风险之间相关性的研究,但研究人员表示,其发表于《老年医学杂志:医学科学》上的研究结果是第一次有力证明穿戴式活动追踪器提供的关键死亡率预测指标优于其他方法。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医学助理教授Jacek Urbanek博士说:“人们可能在调查中高估或低估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但穿戴式设备提供的准确数据可以消除偏差和猜测。”“该技术容易获得且相对便宜,因此将其使用建议纳入医生的实践中似乎可行。”

约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授Ciprian Crainiceanu博士说:“我们一直有志于研究身体活动,并对一天中不断积累身体活动如何预测死亡率感兴趣,因为活动是一个可变因素,不同于年龄或遗传学因素。”

这项新研究关注的是参与者在一天中的身体活动总量以及最活跃的时间段。

首先,研究人员使用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进行的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的数据,共研究了33种五年全因死亡率预测指标,其中包括20种客观的身体活动测量指标,例如总活动量、不活动的时间量或进行中度到剧烈活动的时间量。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人员对身体活动和其他因素(如总胆固醇、吸烟状况以及癌症或糖尿病)进行了排序,以确定哪些因素最能预测研究人群未来五年内的死亡率。

为研究身体活动,研究人员使用了从NHANES 2003-2004和NHANES 2005-2006调查中收集的近3,000名成年人的加速度计数据。个体数据来自对人口统计学、社会经济学和健康相关调查问题的回答,以及从医疗记录和临床实验室检查结果中获得的信息。参与者需要连续七天在臀部佩戴加速度计,仅在睡觉或水中时才可将其取下。

研究组的平均年龄为65.9岁,所有参与者的年龄都在50到84岁之间。虽然性别比例几乎相等(男性占51%),但在研究的后续跟踪中,五年内死亡的男性比例更大,为65%。

在研究了与死亡率相关的每个个体变量(如教育、久坐时长和种族)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每日身体活动累积总量是五年死亡率的最强预测指标,其次是年龄和中度到剧烈活动。研究人员表示,当比较五年内死亡者和存活者的数据时,他们使用加速度计对死亡风险进行排序时的正确率比使用吸烟状况信息排序时高30%,比使用中风史或癌症史信息排序时高40%。

Ekaterina Smirnova博士(理科硕士,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文章的第一作者)说:“最令人惊讶的发现是,于臀部佩戴一周的加速度计所获得的简单概况性活动指标优于年龄、癌症、糖尿病和吸烟等公认的死亡风险因素。”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读博士生、该报告的共同作者Andrew Leroux指出:“这些数据不能保证一个人的死亡风险会因身体活动增加而降低。”“但我们的研究结果确实表明,准确测量身体活动是医生和患者评估身体活动的更可靠的方法,且进行干预以增加身体活动是增进健康的潜在途径。”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他们的数据来帮助设计临床试验,以证实进行身体活动有可能延长寿命。这项研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研究人员无法区分久坐行为和睡眠状态,也无法区分是否有人取下了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