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烟碱类杀虫剂的使用可能导致了日本宍道湖的商业渔场在1993年突然崩溃(Bernard Gagnon via Wikipedi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披露,新烟碱类杀虫剂的使用可能导致了日本宍道湖的两个商业渔场在1993年突然崩溃。尽管这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杀虫剂对授粉物种的负面影响是众所周知的,但这些结果凸显了其对其它生物(包括脊椎动物)的新的和潜在的间接影响。

Masumi Yamamuro和同事使用了超过二十年的化学、生物学和渔业产量数据来追踪新烟碱类杀虫剂通过宍道湖水生食物链(从浮游动物到商业性捕捞的胡瓜鱼和鳗鱼)的影响。Yamamuro等人的分析揭示,在1993年对新烟碱类杀虫剂的首次使用与春季浮游动物的平均生物量减少83%同时发生,不久之后,以浮游动物为食物的渔业捕捞物种完全崩溃。

在首次使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后的短短一年内,单单胡瓜鱼的捕获量就从每年的240吨萎缩至仅22吨。据作者披露,新烟碱类杀虫剂通过减少胡瓜鱼和鳗鱼食物的无脊椎动物的丰度而间接降低了宍道湖的渔业产量;这提示,在此期间日本其它湖泊中的渔业产量的全国性减少可能也是因为杀虫剂的使用破坏了食物网所致。作者说,由于新烟碱类是使用最广泛的杀虫剂,因此在世界各地的水域中也可能正在发生类似的动态变化。

Olaf Jensen在相关的《视角》中写道:“在种植业者开始使用新烟碱类后的一年内,一个持续了数十年的渔场崩溃了。”Yamamuro等人的研究虽然只是观察性的,但它从该地区引进新烟碱类杀虫剂之前和之后的10多年的数据中为人们提供了具说服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