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西樵山古人类使用过的石器上发现五千万年前古生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艺明):西樵山是一座具有数千万年历史的古火山,同时也是我国华南史前时期最早的石器制造场,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最近,三水地质爱好者赵灿辉向记者报料称,早前他带领地质专家前往西樵山一带考察时,意外发现多枚疑似古人类曾使用过的石器上还保存着古生物化石。

发现

石器上有疑似虫管化石

赵灿辉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带领中国地质大学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前往三水盆地进行地质调查,而西樵山正好是三水盆地的一个重要地质考察点。早前,他与专家在西樵山一带考察时,无意中发现多枚疑似古人类曾使用过的石器上还保存着古生物化石。

赵灿辉发现的这批石头约有三四枚,其中有两枚长约五厘米、呈榄核状的石块,这些石块主要呈墨绿色,边缘还有黄色、红色等不同颜色,石块上分布着圆形和椭圆形的点状,这些小圆圈直径约0.5厘米。“这些石块属于岩,有可能是古人类生产石器时剩余的石核,而石块上分布的圆圈则可能是虫管化石。”赵灿辉说。

记者了解到,“硅质岩”是指由化学作用、生物和生物化学作用以及某些火山作用所形成的富含二氧化硅的沉积岩。而“虫管化石”是指环节动物栖居的虫管保存而形成的化石。

“研究石器的专家知道石器的打制和用途,但不了解石器的材质,很少有人留意到上面有古生物化石,我刚好对石器和古地质都感兴趣。”赵灿辉猜测,这些石块来自西樵山古火山沉积层,当时在西樵山附近生长着无脊椎动物,后来被泥土覆盖沉积在富含二氧化硅的泥土中,经过数千万年形成虫管化石,后来被古人类用作石器生产。

专家

确认“石核”含古生物化石

对于赵灿辉发现的这些石块,从事西樵山文化研究半个多世纪的西樵文史专家关祥鉴定后表示,“属沉积岩,应是石核。”记者了解到,“石核”常见于新、旧石器时代的遗迹中,古人类为了得到用于制作石器的原料,需要对石核进行打击处理,剥离石片进行石器生产,石核可以看做是生产石片的石材。

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表示,这些石块中的圆圈状物体可以确定是古生物化石,从地层来看,距今约有五千万年。“非常像虫管化石,但还不确定。”他说道。而这些石块有不同颜色,张显球认为是由于石块中含有一些矿物质,经过数千万年风化、氧化作用的结果,比如铁氧化就会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