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发现20万年前灵长类化石

昨日,中国国家地质公园督察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系教授鄢志武教授宣布,由他带领的科考队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的腾龙洞内,发现距今约20万年的第四纪哺乳动物群化石,其中最具科研价值的3颗硕猕猴牙化石,是利川当地首次发现的灵长类动物化石。这一发现,为在清江源地区寻找到古人类化石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鄢志武教授介绍,2006年10月,他与3名国内洞穴专家以及欧洲洞穴协会会长、英国教授凯姆平等17名外国专家组成科考探险队,在对腾龙洞进行考察时发现该洞的一个支洞内有古生物化石线索。当年12月,他再次带领4名中国科考队员以及摄像师专门进入支洞考察,并成功发现灵长类硕猕猴、大熊猫、剑齿象、黑熊、姬鼠等哺乳动物的牙化石群,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哺乳动物均是第四纪中更新世的哺乳动物,这些古生物距今约20万年。

他介绍说,灵长类硕猕猴与早期猿人是近亲关系,其生活习性与20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习性有相近之处,比如群体穴居等。

据悉,腾龙洞是世界洞穴容积量最大的洞穴之一,已测总长度59.8公里,排名中国第二,亚洲第三。专家称,根据洞内钟乳石测定的年份推断,该洞形成于距今30万年-100万年之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