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山羌响应“国际素食日”反刍

台湾山羌响应“国际素食日”反刍(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吕欣潞):11月25日是「国际素食日」,台北市立动物园邀请大家利用群体的力量,和可爱的台湾山羌一起吃菜!民众到动物园时,经常看见部分偶蹄目草食动物正伸着舌头、两颊鼓起、嘴巴快速的咀嚼,园方解释,它们并不是在做嘴部运动,而是正在「反刍」。

台北市立动物园表示,当食物进入消化道后,它们还会将食物糜团送回口腔再进行咀嚼,而有这种行为的牛、羊、鹿,也被称作反刍动物。此外,反刍动物的胃部里有4个腔室,当食物经由口腔咀嚼进入胃部之后,便会开始进行存放、初步消化与吸收、回送至口腔反覆咀嚼、再进入胃消化与吸收等循环作用,这样的过程,让原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能够有被更充分消化与吸收的机会。

园方也提到,台湾山羌雌雄个体是不同展示场的,将山羌男女分宿,是因为它们一年四季皆可繁殖,雌性山羌在哺乳期也可生产。保育员表示,曾经还有出现过2年生产3次的山羌妈妈,为了避免山羌宿舍发生床位不够的问题,才决定将它们分房分室。

台湾山羌会在明亮处采食,但它们个性胆小怕生,用餐完毕后,就会迅速躲到阴暗的角落进行反刍,如果经过展示场时,运气好就会观察到它们的嘴巴正快速进行反刍运动。保育员会在每天上午10:30~11:00与下午14:30~15:00左右,将它们最爱吃的构树、桑树叶、地瓜签、红萝卜签或草粒放至山羌展示场里面,想要近距离观察山羌的民众,千万别错过每天的喂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