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中部村庄出土维京人千年套叠船葬 两死者相距百载关系成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古代北欧维京人有船葬墓的传统,考古学家近日在挪威中部一个农村,发现一座维京人船葬墓穴,由于里面以大船套小船方式葬了一男一女,葬法奇特,加上两名死者的生存年代竟然相距一个世纪,令学者大感困惑。

这罕见古墓上月于一个高速公路地盘内发现,墓内的2名男女,分别放在两艘叠放一起的船内。男死者藏身于其中一艘长约10米的木船内,带着剑、盾和矛,估计他于公元8世纪下葬。而比他“年轻”百载的女死者,则安放在前者的木船上另一艘约8米长全新木船中,身穿精美衣裙,戴有由战利品爱尔兰马具改装成的首饰,墓内并有一批食物和一个牛头。

参与发掘的挪威科技大学博物馆考古学家绍瓦热(Raymond Sauvage)表示,这种大船套小船的葬法属首见,又指由于中世纪有法律规定,一个家族需证明连续至少5代居于同一土地才算拥有业权,加上维京人家庭观念很重,因此相信这葬法是标志死者家族对该农村一带土地的业权。

由于古墓距今已有千多年,两艘船的木材均已腐朽,死者遗体也残缺不全。学者希望透过分析其中保存得较好的女死者头骨,以同位素和DNA还原她的外貌、血缘和她在世时的生活习惯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