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蜡窄吉丁”随货物木箱流入美国后大面积扩散还进入加拿大 白蜡树大量死亡(© CC BY-SA 3.0 / Pennsylvania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and Natural Resources / Agrilus planipenni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白蜡窄吉丁(Agrilus planipennis)来源于东亚,2002年随中国的货物木箱流入美国,之后在美国大面积扩散,还进入了加拿大,危害树木数千万棵。

密歇根州的白蜡林已经全部死亡(99%)。2017年5种北美白蜡树已极度濒危,木材加工行业受到极大损失。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员在《森林生态与管理》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在文章中评估了白蜡窄吉丁进入美国对森林生态系统和水体生态系统的影响。美国农业部森林局称白蜡窄吉丁是北美遭遇过的最具破坏力的害虫,它给美国带来的经济损失达100亿美元。

文章作者认为,不是所有白蜡窄吉丁活动的后果都被事先考虑到了。他们首先考虑了沿海森林生态系统的命运。美国西北部森林里主要是黑白蜡和美国红梣。研究作者之一帕特里克·恩格肯称:“白蜡树生长的湿地在春季潮湿的几个月常常被水淹没,那里生长的几种树不得不忍受根部有大量的水。他们与水体共生,水里的生态系统通过周边的森林得到营养物质。”

森林还决定水体的温度和光照。科学家们评估了白蜡窄吉丁对三个水体旁森林的影响。虽然每个地区树木死亡比例不算太高,情况却各不相同。在密歇根州东南部,倒下的树已堆积成小山。恩格肯描述说:“以前那里白蜡树茂密生长,现在死树成堆。在树堆上往西边看大约120里,都是站立的死树。它们将会对周边环境、沿岸森林和水体产生严重后果。”水里也有大量树干,研究者认为,这将在洪水期间影响河流系统。

但也有意外发现,科学家发现,白蜡树仍是树林里的主要树种,特别是洋白蜡(Fraxinus pennsylvanica)。许多小树得以存活下来,因为大白蜡树才是白蜡窄吉丁的主要食物来源,大白蜡树死之后,白蜡窄吉丁的数量也大大减少。科学家设陷阱捕获的白蜡窄吉丁数量能证实这一结论。文章作者希望,未来几年,部分地区的白蜡树树林能开始恢复。

另一个意外发现是,在白蜡树死后林冠消失的地方,草本植物在活跃地生长。预计容易形成新景观的入侵物种将占据这些地区。而且,事实上那里还有各种当地莎草形成的草地,能最大程度保证水体生态系统的养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