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状星团恒星为何存在年龄差异

由大量恒星聚集而成的球状星团有大有小,较小的球状星团内恒星年龄相仿,但大的球状星团内恒星之间却有“代沟”。德国波恩大学天文学家通过一种分析模型,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现象。

波恩大学6日发布新闻公报介绍这一研究成果说,球状星团中的恒星最初是由宇宙中以氢、氦为主的气体积聚并不断向内收缩而形成的。在大约两三百万年过程中会形成聚集在一个很小范围内的一大群恒星。最初这批恒星形成后,球状星团内仍然高达上百万摄氏度的高温会将剩余气体赶出球状星团。

大约5000万年后,球状星团内部温度会逐步降至约一万摄氏度,同时第一代恒星也经历了一个“老化”的过程。这时,如果这个球状星团的质量达到至少是太阳质量的100万倍,它就又能将宇宙中的气体吸引进来,通过气体内缩形成第二代众多的恒星。此后上述漫长的过程可能会重复发生,从而形成第三代甚至更多代的恒星。

利用这一分析模型,波恩大学天文学家对质量很大的球状星团内的恒星为何存在“代沟”这一让人费解的天文学现象首次给出了明晰的解释。

他们介绍说,质量较小的球状星团大多分布在银河系外围的银晕中,而质量较大的球状星团大多出现在盘状星系内部星际气体较多、温度相对较低的区域,像贪得无厌的“星际野兽”一样,不断吸食气体“造星”。

新华网柏林7月6日电(记者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