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鱼在寻找猎物时会用与脊椎动物类似的视觉来感知深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通过3D眼镜看有关虾的电影的墨鱼能恰当地进行自身定位来袭击“猎物”,提示这些头足类动物会用一种被称作“立体观测”的过程来进行深度计算来进行猎食,该计算所本的是其左右眼所感知的重叠图像间的距离。

虽然墨鱼已知具有双目视觉,但这是第一个揭示它们在用其触须吸盘抓取猎物并用其毒素制服猎物前会协力用眼(如脊椎动物)估测与猎物间距离的研究。但是,墨鱼并非总是依赖其双眼间的协调,——直到它们选择出击前的那一刻,墨鱼在出猎早期会像变色龙那样独立地移动其左右眼。尽管头足类动物有着令人瞩目的认知能力,但其脑结构与人脑迥异。然而,它们的照相机般的眼睛与脊椎动物的眼睛极为相似,这令科学家们想知道头足类动物的脑是如何完成其视觉过程的。

为查明墨鱼是否会用立体视觉来感知深度,R.C. Feord等人给来自英国南部的11条成年墨鱼戴了3D眼镜,并在一个有着随机模式出现的亮点和暗点的背景中向它们显示一个虾轮廓的两个重叠画面。在看个体图像时,虾会被这些明暗点掩盖,但当这些戴了眼镜的墨鱼用双眼一同观看时,这些点会形成一种虾在屏幕上行走的错觉。墨鱼与脊椎动物和螳螂不同,它们可通过立体视觉来感知深度,这与画面是否比背景色更浅还是更深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