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约克郡2600年前被杀古人颅骨内发现保存完好的神秘脑组织(Credit: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2020). DOI: 10.1098/rsif.2019.0775)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发布消息称,科学家发现了一个2600年前被杀古人的颅骨。在这个颅骨内居然还保存完好的神秘的脑组织。

科研人员分析了该脑组织的分子结构。发现的蛋白数量为800个,这些数量的蛋白足以实现免疫反应功能。这些蛋白结构填充密实,比现代人脑组织更稳定。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何脑组织可以保存下来。

此外,发现颅骨的环境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寒冷、潮湿和颗粒小的淤泥都可以阻止氧气进入,而氧气则是能破坏软组织的微生物所必须的物质。

这个带有脑组织的颅骨是在英国约克郡的黑斯林顿村附近被发现的。头骨残骸位于一个泥坑中。然而,科研人员没有找到其他任何组织,比如头发。专家解释称,头骨的主人当时被斩首。由于存在大量脂肪细胞,通常人死后的几分钟内脑组织就开始分解。与此同时,科研人员发现,没有采取过任何试图保护脑组织的措施,这让发现物更加充满了神秘感。

相关报道:2600年前的头,今天还活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大约2600年前,一名男子在英国约克郡附近被砍头。原因是什么人们已经不得而知。他的头很快就埋在了富含黏土的泥土里。当研究人员在2008年发现这具头骨时,他们惊讶地发现,约克郡男子的脑组织已经存活了数千年,甚至还保留着褶皱和沟槽(如图)。现在,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知道了原因。

研究人员利用多种分子技术检测了剩下的组织,发现两种结构蛋白——作为神经元和星形细胞的“骨架”——在这个古老的大脑中更为紧密。在为期一年的实验中,他们发现这些聚集的蛋白质也比现代大脑中的更稳定。

研究人员近日在《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发表报告称,这些古老的蛋白质团块可能有助于长期保存软组织的结构。

聚集蛋白是衰老和阿尔茨海默病等脑部疾病的标志。但是研究小组并没有在古代大脑中发现任何反映这些疾病的典型蛋白质团块。

此外,科学家仍然不确定是什么使这些蛋白质更稳定地聚集在一起,但他们怀疑可能与埋葬条件有关,这似乎是一种仪式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新的发现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从其他不易提取DNA的古代组织的蛋白质中收集信息。

相关报道:科学家揭示2600年前人类大脑保存完好的谜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2008年研究人员曾从伦敦以北200英里的赫斯灵顿小村庄的一个水坑中发现保存完好的人类大脑。分析表明,大脑属于一个中年人,他生活在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之间。这个大脑此后被保存在无氧粘土泥浆,但为何能如此完好仍是一个谜。

研究人员之前已经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大脑和脑组织-包括通过木乃伊故意保存的-但赫斯灵顿大脑的独特之处在于从那个特定时期保存下来的唯一大脑。

根据发表在《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科学家在分子水平上检查大脑,对褶皱进行深层搜索。通过进行一系列实验,该研究发现了800多种蛋白质,并能够证明它们甚至保留了产生免疫反应的能力。

在人类死亡后,大脑特别容易分解,因为它们含有大量脂肪。而一些细菌推动了分解过程。像DNA这样的分子-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关于特定化石的生命的分子-易于损坏并相对快速地分解,但蛋白质适应力更强。它们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标记,有助于考古学家回答有关人类历史的长期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认为蛋白质“讲述了”一个关于完好保存的故事:它们将自身折叠成稳定的“聚集体”,并防止了蛋白质降解。这能完全说明结构的保存吗?此外可能有几个因素导致了赫斯灵顿大脑的非凡状态。

首先,它不是有意保留的-没有任何防腐作用的迹象。但是,较早的大脑研究表明,这名男子可能先被绞死,头部与身体分离,其头颅几乎立即被沉积到了坑中。这样,寒冷而低氧的土壤可能将有助于其保存。

研究人员还寻找标本是否显示出任何神经系统疾病的迹象,但分析未显示任何蛋白质堆积的迹象,这表明该人患有朊毒体病,如克雅氏病或库鲁病。

研究人员认为,有关蛋白质稳定性的新发现将有益于生物标志物研究,蛋白质组学和考古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