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仙女座星系中发现20颗发射紫外线的超新星残骸

在F148W滤镜中,20个SNR的位置检测到了漫紫外辐射(红色方块),5个SNR可能存在但混淆的漫发射(蓝色方块),覆盖在仙女座星系的图像上。(Credit: Leahy et al, 2023)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作者:Tomasz Nowakowski,Phys.org):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天文学家利用AstroSat卫星,在仙女座星系中发现了20个超新星遗迹(SNR),它们呈现出扩散的紫外辐射。这一发现发表在1月25日arXiv预打印服务器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SNR中紫外线发射的起源和财产。

SNR是由超新星爆炸引起的扩散、膨胀的结构。它们包含从爆炸中膨胀出来的喷出物质和其他星际物质,这些物质被爆炸恒星的冲击波扫过。

对超新星遗迹的研究对天文学家来说很重要,因为它们在星系演化中起着关键作用,分散了超新星爆炸中产生的重元素,并提供了加热星际介质所需的能量。SNR也被认为是银河宇宙射线加速的原因。

尽管迄今为止已经探测到了许多银河系外的SNR,但很难发现那些显示出紫外线(UV)发射的SNR。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银河系在紫外线下强烈的星际消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近在基于紫外线的SNR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但目前还没有银河系外紫外线发射SNR的目录。

这就是为什么由丹尼斯·莱希领导的一个天文学家团队决定在附近的仙女座星系(也称为梅西耶31,或M31)中搜索发出紫外线的SNR,目的是在另一个星系中生成此类天体的第一个目录。为此,他们使用了AstroSat的紫外线成像望远镜(UVIT)。

“M31的紫外图像是由AstroSat卫星上的紫外成像望远镜获得的,SNR列表是从M31中SNR的X射线、光学和无线电目录中获得的。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使用UVIT图像来发现具有漫射发射的SNR,而忽略了那些太受恒星辐射污染的SNR。”。

该团队最初选择了177个SNR,以调查它们是否表现出漫紫外线发射。在整个样本中,有20个超新星残骸被证明是紫外线发射器。所识别的源表现出与恒星无关的扩散发射,尽管扩散发射的强度不同。

天文学家将这20个SNR的波段亮度与银河系中七个先前已知的紫外辐射SNR(大麦哲伦星云(LMC)和小麦哲伦云(SMC))的波段亮度进行了比较。结果,他们在已知的SNR和仙女座星系中的SNR之间发现了相似的光谱形状。这一发现表明,论文中报道的超新星残余物的紫外辐射主要是线辐射,这种辐射与SNR有关。

这项研究的作者提出了光谱观测,以确认新鉴定的SNR的紫外辐射线性质。然而,他们注意到,对这些SNR所在的仙女座星系中通常拥挤的区域进行光谱分析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