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量的增长 很少座头鲸会哀嚎着寻找配偶

2021年6月14日,一只座头鲸在澳大利亚斯蒂芬斯港的海岸破浪前行。2023年2月16日周四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孤独的座头鲸更有可能唱歌,但随着数量的增长,鲸鱼的叫声越来越少。Credit: AP Photo/Mark Baker, Fil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Christina Larson):座头鲸唱的那些忧郁的曲调可能真的是孤独的标志。

跟踪澳大利亚座头鲸的科学家们注意到,随着数量的增长,很少鲸会哀嚎着寻找配偶。

海洋生物学家丽贝卡·邓洛普对在大堡礁附近繁殖的座头鲸进行了二十多年的研究,她说:“座头鲸的歌声很响亮,在海洋中传播很远。

随着商业捕鲸——世界上最伟大的保护成功故事之一——的结束,鲸鱼数量急剧反弹,她注意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的邓洛普说:“实际上,找到歌手越来越难了。”。“当他们少的时候,有很多唱歌——现在他们有很多,没有必要唱这么多。”

由于新的水下麦克风,科学家们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开始听到和研究座头鲸复杂的歌声。只有雄性鲸鱼会唱歌,这种曲调被认为在吸引配偶和维护统治地位方面发挥了作用。

澳大利亚东部的座头鲸在20世纪60年代面临区域性灭绝,只剩下大约200头。但是数量不断增长,到2015年达到27000头,接近捕鲸前的估计水平。

随着鲸鱼密度的增加,它们的求偶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邓洛普和他的同事周四在《自然通讯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2004年,有十分之二的男性是歌手,十年后,这一比例下降到只有十分之一。

随着数量的增长 很少座头鲸会哀嚎着寻找配偶

2021年6月14日,一头座头鲸在澳大利亚斯蒂芬斯港的海岸潜水。2023年2月16日周四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孤独的座头鲸更有可能唱歌,但随着数量的增长,鲸鱼的叫声越来越少。Credit: AP Photo/Mark Baker, File

邓洛普推测,当种群数量严重减少时,唱歌在吸引配偶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这个地区很难找到其他鲸鱼,因为数量不多,”她说。

她解释说,当鲸鱼生活在更密集的种群中时,寻找配偶的雄性也必须避开竞争,唱歌可能会吓跑其他追求者。

“随着动物数量的恢复,它们会改变它们的行为——它们有不同的约束,”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鲍里斯·沃姆说,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可以肯定的是,海洋仍然是喧闹的。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报告说,许多座头鲸通过唱歌和身体碰撞来求爱。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海洋生物学家西蒙·英格拉姆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他说:“在他们研究的这段时间里,动物的数量如此之多,这给了他们一个独特的机会来了解行为的变化。”

英格拉姆说,虽然座头鲸在捕鲸活动耗尽它们的数量之前很久就已经是歌手了,但新的研究强调了它们精致优美的歌声对它们的生存和恢复是多么重要。

“显然,当他们的数量很少时,唱歌变得非常有价值,”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