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象化石群产地村民早年随地捡化石卖钱

700万年前,生活在昭通昭阳区太平办事处太平村水塘坝毛家树林村中的一群古代大型哺乳动物轰然倒下。沉睡700多万年后,它们作为古代大型哺乳动物灭绝、新的哺乳动物出现的重要证据横空出世。昨天,记者赶到古象化石发掘现场时发现,当地村民竟然把陆续挖出来的化石作为疗伤的神药。

发掘现场

褐煤层中暗藏化石

一滩碧水之上、10多米褐色的煤层之下,发掘古象化石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碌着。昨天下午5点,在水塘坝毛家树林村,10多名村民正在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挖开褐煤层。当他们不时挖出白色的块状或者觉得可疑的“石头”,就交给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装箱。

陌生人的到来,使工作人员们警觉起来。一名穿着红色上衣的工作人员称:“不接受采访,不准拍照。”记者只好站在离挖掘现场2米外的地方观看。整个现场被挖过的地方大概有上百个平方。现场处于一个水塘边的山坳里,地势较低。

在现场的埂子上,出现一些数字,一看就知道是工作人员编的号。忙碌了一天的村民走出发掘现场。

参与挖掘的村民马先生说,他们已经在此挖了11天了,每天能够得到50元的工钱。马先生说,他们挖到的化石有小鸟化石、鱼化石和老鼠化石。而另一位姓毛的村民称,前天他们挖到了一块化石,估计是古象化石,昨天已经被专家带回去研究了。

村民

早年可随地捡化石卖钱

在毛家树林村,发现古象化石并不是一个新闻。下午4点50分,在村头小商店外打牌的老乡们并没有因为有媒体来采访感到惊讶。“你说的是毛家树林的那个啊,好久前就有了。”老乡们一边打牌一边说。“不是说不准采访吗?你们怎么就来了?”50多岁的老顾(化名)说。

老顾也是被雇去帮助发掘化石者之一。由于收工早,老顾就在小卖店看着人家打牌。他说:“那时候,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都在毛家树林那里挖煤。有时候我也去看,经常有化石被挖出来。”老顾说着抽了一口烟。挖出来的化石因为“没人管”,再加上知识青年们也不要,就丢弃在一边。老顾听说医药公司在收购化石(当时是以龙骨的名义来收购),一毛二一市斤,闲着没事的老顾就去挖煤的现场捡拾化石。有一次,老顾捡了很多,一下就卖了两三块钱。“当时10个工分才两三毛,两三块能顶100个工分呢。”老顾骄傲地说。

老顾回忆,以前捡来的化石并不像最近发掘出来的这么大,那时候的骨头很小,只有2.5厘米左右宽,肯定是另一种动物的。他清楚地记得,当时捡到的化石上只有20多颗牙齿,和现在的也不一样。

“化石刮成粉可以止血疗伤”

老顾的家中,一塑料袋化石被随便地摆放着,以至于他要拿出来给我们看时竟然找不到了。“我记得就挂在墙上的,怎么找不到了呢?”老顾和妻子四处寻找了10分钟还是没找到。

“你们等一下,我到邻居家拿一点,他们家也有。”老顾出去的时候,老顾的妻子拿出一个黄色的塑料袋,“这就是化石。”这些化石乍一出现在眼前时还有点不敢相信。一堆形状不一、中间是网状结构、表面有关节结构的化石掺和着泥土,黑黢黢的。“就是这个了。”这时,老顾也从邻居家回来了,看着持怀疑态度的记者说。

老顾为什么要“私藏”这些化石呢?“你不知道,如果手上有伤口,就把化石弄成粉末撒在伤口上,很管用的。”老顾展示着手上的一处伤口说。“你看这,就是化石粉治好的。”老顾回忆,化石粉一抹上去就马上止血了,过几天伤口就会自然愈合了。

就冲这一点,水塘坝毛家树林村一些村民家中都有小块的化石。“这些东西在我们这里不稀奇,挖煤的随便都可以捡到。你要是要就拿走吧。”老顾的妻子说。离开老顾家的时候,天已变暗,这个安静的村庄里,并没有因为化石而泛起微澜。

700万年前古象化石蕴藏着太多的故事,而发现化石的村民们也有着太多的故事。本报还将继续关注昭通昭阳区古象化石发掘过程。

来源 都市时报 侯玉才 秦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