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恐龙是由进食不咀嚼的大型食草恐龙演化而来

这是巨大的食草类恐龙-蜥脚龙。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由于它们不经咀嚼的吃下食物所以进化出一条长脖子。

教授马丁 萨德表示,如此庞大的大型食草恐龙如果真的细嚼慢咽吃食的话,它们进一次餐甚至会用完一天的时间。

据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生物学评论日报》上表示,当那些原本可以细细咀嚼食物的食草类哺乳动物进化后,它们会形成一种与以前完全不同的行为举止,比如大型食草恐龙。科学家们研究表示,一些长颈恐龙是由吃食物不经咀嚼的大型食草恐龙演变而来,诸如那些长脖子,小脑袋的恐龙就是由阿根廷龙等体重达到100吨左右的大型食草恐龙演变而来。

据研究,一头大象一次进餐时间大约需要18个小时,这么算来如果一只大型恐龙要一次吃饱的话就要用上30个小时。这样,如果大型食草恐龙耐心的咀嚼食物的话,就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供他们进餐。这因此就造成大型食草恐龙“狼吞虎咽”的吃食,以便使食物能够快速抵达胃部,迅速填饱肚子。

细细咀嚼食物的动物与“囫囵吞枣”吃食的动物在外型上差别也 大,例如大象就是一种“细嚼慢咽”吃食的动物,所以它们就长着一个足够大的头部,用来“承载”它们咀嚼东西时所需要的颚肌和臼齿。相反,“囫囵吞枣”的大型食草恐龙就长着长长的脖子和小小的头部。长脖子还可以帮助这些大型食草恐龙在原地就可以够得到别处的食物。

据波恩大学教授马丁 萨德(Martin Sander)表示,咀嚼原本就是陆地上食草类哺乳动物必备的本能。据了解,木贼植物(Horsetail)和类似蕨类的植物在史前时期生长的很茂盛,并且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主要一部分素食恐龙的主食。但由于木贼植物和类似蕨类的植物中含有对牙齿有害的碳酸盐成分,因此现在被很少的动物当做食物。这两类植物之所以可以作为大型食草恐龙的主食,就是因为它们会毫不咀嚼的吞下这些植物,而且蜥脚龙拥有每个月更牙一次的能力。

科学家们十分肯定的表示,就是因为这些食草恐龙巨大的胃部以及强大的新陈代谢能力,才能消化这些不经咀嚼的食物。而且这些食草恐龙还拥有一个类似鸟类的高效率呼吸系统,可以使大量肺泡渗透进它们的体腔以及骨骼内。

虽然科学家们对这些诸如蜥脚龙的巨型食草恐龙究竟怎样长成如此庞大的身躯还很 惑,但不得不承认,2亿年前的这个前所未有的特征进化结合是进化史上的一个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