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中国角龙”打破亚洲无大型角龙的猜测

昨天本报等国内各大媒体刊发了科研人员在山东省诸城市发现大型角龙类恐龙化石的消息,这是首次在北美以外地区发现大型角龙化石。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恐龙专家徐星今天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解释了其科学意义。

诸城是我国重要的以大型鸭嘴龙类为代表的晚白垩世恐龙化石产地。上世纪60年代起,曾有过两次大规模恐龙化石科学发掘。2008年,我国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专家展开了第三次大规模发掘。除了发现大量的鸭嘴龙类化石外,还发现了一些过去未曾发现的恐龙类群,其中包括一些大型角龙化石。徐星课题组经过系统研究,发现这些化石代表角龙科的一个新属种,他们把这个新属种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

徐星介绍说,作为这次科考发掘的重大发现之一,“诸城中国角龙”的发现同时动摇了角龙科恐龙分类学和演化关系,对于研究白垩世恐龙迁徙的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科考价值。此前大型角龙类化石只在北美地区有所发现,而诸城发现的大量大型角龙类化石,打破了恐龙学界关于亚洲没有大型角龙的猜测,并提供了许多关于非角龙科恐龙到角龙科恐龙形态转变的重要信息。

据介绍,“诸城中国角龙”的头骨长度超过180厘米,宽度至少105厘米,在它的头前部长有一个超过30厘米的粗壮的角;在头后缘长有超过10个弯曲的角。研究发现,“诸城中国角龙”属于角龙科两大类群之一的尖角龙类,这一类群的身材相对较小。

然而,“诸城中国角龙”的发现模糊了角龙科两个亚群之间的界线。徐星说,“诸城中国角龙”是已知最大的尖角龙类之一,大小更接近开角龙类,缩小了这两类角龙的体型差别。除此之外,“诸城中国角龙”还有其他一些特征更接近开角龙类,比如头后缘平滑。更有趣的是,它还具有一些见于小型的相对原始角龙类的特征。

此项研究相关结果已发表在《中国科学通报》(英文版)2010年第55卷第16期上,题目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角龙科化石和它的生物地理学指示意义》。

科技日报山东诸城8月28日电(记者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