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石显示渐新世的巨型企鹅身高1.5米

巨企鹅的生活场景

巨企鹅与现代企鹅差别很大

企鹅在我们眼中都是小巧可爱的模样,但近日出土于新西兰的企鹅化石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它的印象:2700万年前,某些企鹅竟然身高1.5米,体重超过60公斤,体型堪比一个成年人。现今世界上体型最大的企鹅是帝企鹅,身高1米,体重只有40公斤,相比之下逊色不少。

新发现的企鹅学名叫Kairuku grebneffi,它们用长而弯曲的喙捕捉鱼类和头足类动物为食。科学家们还在同一地区发现了另一种企鹅化石Kairuku waitaki,它们都是巨企鹅家族最晚期的成员。相关研究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杂志》(JVP)上。

来自日本足寄古生物博物馆(Ashoro Museum ofPaleontology)的研究者T.Ando称,最早的企鹅出现在6000万年前,5000万年前,企鹅家族出现了巨企鹅这一分支,但巨企鹅在2500万年前全数灭绝,它们的灭绝始终是一个谜,学界猜测可能与环境的剧烈变化有关。

研究的主要承担者,北卡罗莱纳大学(North CarolinaState University)的D.Ksepka介绍说,这几副基本完整的企鹅化石来自新西兰的怀塔基(Waitaki)地区,几千万年前,这里是企鹅的乐土。在大部分地史时期,新西兰都坐落在南大洋的中心,南大洋环绕着南极洲,这里有多种多样的食物,是企鹅喜爱的繁殖地之一。如今,新西兰也是企鹅物种多样性的发源地,17种现生企鹅中,有6种在新西兰生活繁衍。

新发现的两种企鹅化石,大致的形态与现生企鹅相仿。“然而,当你仔细审视它们,就会发现它们的喙比现生企鹅长,身材也更修长一些。”研究者介绍道。它们长而弯曲的喙就像鱼叉一样,是捕食时的得力助手。当时的海洋里,企鹅的天敌是鲨鱼和鲨齿海豚等凶猛的猎食者,巨企鹅在遇到危险时,尖利的喙成为它们的防身法宝。

Ksepka 介绍说,经过了白垩纪生物大灭绝后,企鹅失去了飞行能力。DNA研究显示,企鹅和管鼻类海鸟(tubenose seabirds)如信天翁和海燕的亲缘关系最近。这类海鸟能从空中迅速地潜进海水里捕鱼,因此他们推测,最早的企鹅可能和它们一样是多面手:既能飞,也是游泳健将。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