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拟发射搭载10亿像素相机的探测器

“盖亚”探测器将会产生银河系内恒星分布的极高精度三维图像,并对它们的运动方式进行测量。

由欧洲空间局(ESA)研制的新一代“盖亚”(Gaia)探测器已经完成与末级火箭的分离和振动测试等相关工作。该探测器定于2013年8月由俄罗斯的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进入预定轨道并开展为期五年的科学观测任务(可能会有一年的任务延长期)。

盖亚探测器搭载的相机达到了10亿像素,是迄今为止人类研制的分辨率最高的太空基光学相机。

盖亚将会产生银河系内恒星分布的极高精度三维图像,并对它们的运动方式进行测量,恒星的运动方式反映了我们银河系的起源和演化。它还会对银河系内的10亿颗恒星进行精确定位(这大约是整个银河系恒星数量的1%),并利用视向速度(radial velocity)测试法对最明亮的1.5亿个天体进行测量。

盖亚上面搭载的光谱仪将会提供每一颗恒星的详细物理特征,并对它们的光度、有效温度、引力以及元素组成进行分析。这种大规模的恒星调查活动将会为我们提供有关银河系的起源、结构和演化的观测数据。与此同时,还会对大量的类星体、河外星系、系外行星以及太阳系内的天体进行观测和测量。

概括起来,主要任务包括:

1、测量银河系内10亿颗恒星的位置、距离以及本证运动。

2、探测上万个系外行星系统。

3、寻找运行在地球和太阳之间区域的阿波希利型小行星(Apohele asteroids)。因为该区域总是被强烈的阳光所照射,所以很难用地基的望远镜进行观测监视。

4、探测50万颗遥远的类星体(Quasar)。

5、对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进行更加精确的测量。

盖亚探测器运行在太阳和地球形成的第二拉格朗日点(L2)的“李萨如”形轨道上(Lissajous Orbit)。

太阳-地球的第二拉格朗日点位于地球背向太阳的一侧,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是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5倍)。鉴于L2上的热环境非常稳定,有利于提高望远镜的观测效率,NASA的多颗探测器都被安置在那里。例如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测量的“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普朗克卫星(Planck satellite)以及斯必策红外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