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一颗刚“出生”的婴儿恒星

恒星出生:年轻恒星吸收周围环境物质进入旋转磁盘(右):产生巨大的物质喷射流(左)。

科学家发现了恒星的“出生”,展示了尘埃盘(左),内部速度(中)和磁盘的旋转(右)。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一颗刚“出生”的婴儿恒星,这是一项被称为恒星进化潜在的“圣杯”的突破性进展。这项发现提供了理解巨大气体云是如何坍塌而形成成熟恒星的缺失环节。该恒星的尘埃气体漩涡盘是目前发现的最年轻的仍在形成的行星系统——这将提供理解我们自身太阳系是如何形成的重要线索。

这颗新发现的恒星最多只有30万年历史,而太阳和太阳系行星的历史至少46亿年。该恒星位于距离地球450光年的金牛座。

美国西佛吉尼亚州国家射电天文台的哈勃研究学生约翰·托宾(John Tobin)说道:“这颗恒星年纪可能比预测的还要小,这取决于它在过去积累质量的速率有多快。”这颗恒星目前质量只有太阳的1/5,它仍在持续的从周围吸收物质,最终将达到与太阳质量相当的水平。

环绕这颗年轻恒星的磁盘包含的物质至少相当于7个木星,后者为太阳系内最大的行星。托宾说道:“这个非常年轻的天体在形成过程中拥有太阳系里所有的元素。”

这个名为L1527 IRS的年轻恒星位于恒星育儿所金牛座云,这是关于恒星形成早期的最近的例子之一。天文学家利用最先进的望远镜检测到天体附近的尘埃和一氧化碳。

这是首次观测到婴儿恒星并清晰的展示年轻恒星周围被旋转物质盘环绕,也是科学家首次能够测量原恒星的质量。

通过测量磁盘里一氧化碳产生的无线电波,科学家发现恒星的旋转速度随着物质与恒星的距离而发生变化,这种方式与恒星公转速度随着与太阳距离的不同而有差异是相似的。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蒋辛芳(Hsin-Fang Chiang)说到,这种方式被称作“开普勒旋转”,它标志着“朝行星形成非常重要的步骤之一。”他表示,这些磁盘“受到自转的影响,将会调节进入原恒星的物质流,并开始行星形成的过程。”

托宾说道:“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年轻的原恒星,它展示了周围环绕磁盘的特征。从很多方面讲,这个系统非常类似于我们认为自身太阳系在非常年轻时的情景。”

之前利用位于夏威夷双子天文台的观测显示在原恒星周围存在一个大磁盘,这使得科研人员进一步获取高分辨率图像以证实这个磁盘的存在,同时测量它的旋转速率。天文学家利用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的世上最复杂的望远镜系统ALMA(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进行高精度观测,以提高对L1527 IRS的理解。

托宾说道:“ALMA的先进性能使得我们能够在如此远的距离尽可能多的了解这些天体。利用ALMA我们将能够了解这些磁盘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年轻恒星完全形成的速率有多快,由此更好的了解恒星和它的行星系统是如何开始的。”

加拿大新斯科舍圣玛丽大学的大卫·克拉克教授(David Clarke)审阅了这篇最终发表在期刊《自然》上的研究并表示,它很可能是研究恒星进化的“圣杯”。

克拉克教授说道:“托宾和他的同事可能并非第一个测量原恒星质量的科学家,但是他们所观测到的原恒星却是目前位置最好的例子。该恒星质量是太阳的0.19倍,而且它周围的包层比之前最好的例子还要小10倍。至于L1527 IRS是否是红外天文学和恒星进化的圣杯,这还有待科学历史学家来定夺。”

同时,毫无疑问它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发现,未来的相关研究将帮助拓展我们对恒星是如何形成的理解。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