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鲸鱼牙齿演化的最新研究

博物馆中展示的虎鲸骨骼

近日,来自佛罗里达大学和东北俄亥俄医科大学( Northeast Ohio Medical University)的科学家们共同在一家开放式提供给公众阅读的科技杂志《PeerJ》上,发表了一项关于鲸鱼牙齿演化的研究,这项研究涉及了古生物学和精密的遗传学技术。

并非所有鲸鱼都有牙齿。和大部分哺乳动物不同,鲸鱼的牙齿并没有明显分化,整个齿列上,牙齿的形状大致相同,像一个个小钉子。

化石证据显示,鲸鱼起源于4800万年前的陆地,当时它们的牙齿和大部分哺乳动物一样,分为四类。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鲸鱼所有的牙齿渐渐演化成了同一种形状,这一改变历时1800万年。在这之后,鲸鱼才渐渐演化出其他适合水生生活的特征。

科学家们发现,有两种蛋白质控制着鲸鱼牙齿的发育,即BMP4(成骨蛋白4)和FGF8(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8)。将鲸鱼牙齿与海豚和其它哺乳动物牙齿进行比对,发现这两种蛋白控制着所有哺乳动物牙齿的生长位置和形态。正是这两个蛋白位置的差异,造就了哺乳动物多种多样的牙齿结构。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