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地壳中生活着微生物的群落

Mark Lever在实验室的无菌环境工作

一项新的研究提供了证据,该证据说明在大洋地壳中生活着微生物的群落;大洋地壳是在海底分布的、被沉积物覆盖的地层。

于2004年在美国西北海岸外进行的一次海洋探险中,Mark Lever及其同事对海底沉积层及其下方的海底地壳进行了数百米的钻探以获取用于微生物学分析、地球化学分析和地质分析的样品。研究人员用无菌的锤子和凿子将小块岩石从未被污染的岩石内部分离出来。为了让微生物在模拟它们自然栖息地的条件下生长,该团队将岩石样本在其原本的65摄氏度的温度中进行培养达数年的时间,其环境被设计成类似流经海底地壳的水的化学环境。

研究人员发现,维持这些微生物存活的能量来源可能来自流经裂隙的水与地壳岩石中的铁之间所发生的化学反应。这些反应产生的氢可被微生物用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质。这些发现加强了一个观念,即地球巨大的海底生态系统是由化学合成所支持的或者是由化学反应所释放的能量所支持的。

这使得大洋地壳有别于地球上其它主要的生态系统,地球上其它主要的生态系统中 的大多数是由光合作用或光能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