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熔岩研究揭示行星岩石起源

崩裂出的熔岩流入Kilauea Iki火山口。(图片来源:J.P. Eaton,USGS, HVO)

据6月20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利用夏威夷Kilauea Iki熔岩湖特殊环境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熔岩处于高温的情况下,其铁分子中所含的具有些微不同质量的原子(即不同的同位素)在新结晶熔化和形成之间状态时有离析的倾向。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使人们追踪岩浆的历史及地球乃至其它行星上火成岩的形成史成为可能。

过去,大多数的研究人员认为,包括大多数金属在内的许多元素的同位素,在熔化和新形成的结晶间态中没有明显的馏分现象。但是,Fang-Zhen Teng及其同事揭示,铁元素是一个例外。他们所观察到的铁同位素中的差异可用于绘制该地区岩浆过程及岩石形成的历史流程图。在一则相关的Perspective中,Stefan Weyer探讨了有朝一日,人们将如何在分析行星形成和分化的来龙去脉时,用这一发现来解释其它天体上的(如月球和火星)铁同位素组成间的差异。

(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