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证据揭示一个新发现的已灭绝海豚物种拥有僵硬的下颌

Semirostrum ceruttii的复原图

uux

Semirostrum ceruttii的复原图(图片:神秘的地球)

Semirostrum ceruttii下颌骨化石

Semirostrum ceruttii下颌骨化石(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报(张冬冬):化石证据揭示,一个新发现的已灭绝的海豚物种拥有僵硬的下颌。这种物种就是Semirostrum ceruttii,以其发现者——美国圣地亚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ichard Cerutti的名字命名。科学家从未在哺乳动物中发现像它一样的下颌骨形状。Semirostrum ceruttii的下颌要比上颌多突出18厘米,这一突出的部分占其整个嘴的40%。

研究人员在沿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的岩层中发现了化石样本,它可追溯到距今约600万年到500万年前。对化石进行的CT扫描揭示,Semirostrum ceruttii下颌中延伸的神经可能会使下颌更为敏感。

近日,研究人员将报告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Semirostrum ceruttii下颌的形状和神经延伸看起来与燕鸥类动物相似,这些鸟类的下颌骨可以帮助其在大海表面捕捉小鱼。

还有迹象表明,这种海豚的视力很差,其牙齿受到沙粒的磨损。研究人员猜测,这种动物会使用其敏感的下颌和回波定位来搜寻黑暗海底中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