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拍到火星红色尘埃颗粒的照片

火星土壤颗粒的精细照片

每个颗粒的直径仅为1微米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日前向地面发回一张前所未见的火星红色尘埃颗粒的照片,照片是用原子力显微镜拍摄的,放大倍数是“凤凰”号光学显微镜的100倍。

据美宇航局介绍,火星尘埃颗粒的直径约为1微米(即百万分之一米),是罩在火星表面尘埃物质的代表,生成了这颗红色星球独特的红色土壤,给火星灰蒙蒙的表面披上了一层粉红色。“凤凰”号火星探测项目科学家、瑞士纳莎泰尔大学的乌尔斯·斯塔乌夫(Urs Staufer)说:“这是火星土粒大小的颗粒的第一张照片,颗粒大小与我们通过红色星球日落看到的颜色所做的预测一致。”

“凤凰”号的显微镜由一个瑞士联合会制造,而斯塔乌夫就是这个联合会的负责人。自5月25日登陆以来,“凤凰”号一直在对火星北极圈进行探索,迄今已找到有关冰和水存在于这颗红色星球的确凿证据。它是美宇航局发射到火星的最新探测器,试图确定生命现在或过去是否存在于火星,即便是以微生物形式。

最新一组照片是“凤凰”号携带的原子力显微镜拍摄的,以三维模式绘制出火星尘埃颗粒的图谱,能以相当于人发直径千分之一的清晰度显示尘埃颗粒的外形——放大倍数是“凤凰”号光学显微镜的100倍。就在此之前,“凤凰”号光学显微镜还保持着生成地球以外另一颗星球的最高放大倍数的照片。斯塔乌夫说:“这是显微镜潜力的明证。我们现在准备开始从事科学试验,给‘凤凰’号其他仪器所做的观测结果提供进一步补充。”

本月初,美宇航局表示,“凤凰”号在火星表面发现了有毒化学物质高氯酸盐,这确实是一个惊人发现。科学家目前正想尽一切办法试图证实高氯酸盐的存在,同时排除“凤凰”号受污染的可能性。美宇航局已将“凤凰”号任务时间延长5周,同时增加了约200万美元的经费。“凤凰”号探测项目总成本原为4.2亿美元,原计划实施为期三个月的探测。

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