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兽脚类恐龙的头上有骨质冠状物或突出物

大型兽脚类恐龙的头上有骨质冠状物或突出物(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学网(张章编译):本周《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兽脚类恐龙在快速演化出巨大的体型的同时,也演化除了骨质颅骨装饰物。大型兽脚类恐龙(如霸王龙)的头上有骨质冠状物或突出物,可能起到了面向潜在配偶或竞争者的信号的作用。

在现代动物中,头冠、犄角和相关结构已知具有不同的功能,或作为交流装饰,并作为武器。但是,恐龙也具有多种多样的类似结构,而目前人们对其知之甚少。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Terry Gates及同事研究了兽脚类恐龙的体型与颅骨装饰物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对于具有骨质颅骨装饰物的恐龙谱系而言,演化出巨大体型的速度快于没有这种结构的恐龙谱系。但是,在有羽毛的兽脚类恐龙中,不存在这种关系,它们其中一部分具有由羽毛或其它软组织形成的头冠,但没有骨质冠状物。

开阔的栖息地可能促进形成了大型体积和显眼的信号指示特征。但是,目前对兽脚类恐龙生态认知有限,因此不排除存在其它原因可以解释观察到的体型演化与骨质颅骨装饰物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