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内首次发现侏罗纪晚期大型食肉恐龙足迹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封面新闻(李毅 记者 刘恪生):10月中旬,一位宜宾“网红”在微博发布视频,称在家乡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发现“恐龙足迹”。随后,自贡恐龙博物馆侏罗纪地层古生物研究中心研究馆员彭光照、叶勇,副研究馆员江山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邢立达及其团队组成的调查小组,奔赴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进行调查。

据悉,这些“大脚印”最终被确认为晚侏罗世晚期的肉食恐龙足迹化石,这也是在四川盆地内,首次发现侏罗纪晚期的大型食肉恐龙足迹。调查小组建议,对脚印采取标本采集、异地保护的方法,经科学研究和保护处理后再对外展出,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科普教育价值。

父母发现一串“鸡脚印”

“网红”小伙判断“可能是恐龙足迹”

10月中旬,这位“网红”乡村超娃在微博接连发布几条视频,称在家乡发现了恐龙足迹。据介绍,这次发现的恐龙足迹,是乡村超娃的父母在自家后院找到了一些奇怪的印记。

随后,乡村超娃将视频发布到微博,粉丝留言并@邢立达,请他来一辨真假。18日晚,调查小组到达白花镇黄坝村仙源组,19日前往化石出露点调查。

“发现的足迹是有三个指头的奇怪印记,当地老人称发现地为‘野鸡坡’。以前的老人都知道这里有‘鸡脚印’,还有村里人专门跑去看。”乡村超娃判断,“我们这个地方离自贡很近,这些印记很有可能是恐龙足迹。”

做模具要给脚印“敷面膜”

现场草丛中又发现一只恐龙足迹

在现场勘查中,专家们清扫了地面的泥土。扒开草丛后,又在草丛下发现了一只恐龙足迹。据介绍,现场出露有5个大型兽脚类恐龙足迹构成的一条行迹,另有3个分散的小型鸟臀类恐龙足迹。

根据足迹大小和形状等特征初步判断:5个大型的兽脚类足迹为实雷龙足迹,小型的三趾型足迹中有2个为翘脚龙类足迹,另外1个为鸟臀类足迹中的异样龙足迹。

在做模具环节,专家们要给恐龙足迹“敷面膜”。他们先用特殊的材料给恐龙足迹刷上一层层薄一点的白色涂液,然后放纱布片进行固化。经过数小时的固化,最终做成模具。

肉食性恐龙足迹为“奔跑状”

疑似正在狩猎非常少见

“在其中一组脚印中,两个脚印之间相距近4米的步距,说明当时恐龙是一个快走接近奔跑的状态,这在发现的肉食性恐龙足迹中,非常少见。”邢立达介绍,一般发现的肉食性恐龙大多处于走的状态,象这样奔跑的确实很少。也许它是受到了惊吓,或者在进行狩猎。

据了解,四川盆地之前发现的大量恐龙足迹,主要产于下侏罗统的自流井组,中侏罗统的新田沟组、下沙溪庙组和上沙溪庙组,及下白垩统的夹关组中。而在上侏罗统的遂宁组和蓬莱镇组中仅发现过少量的恐龙骨骼化石,还未曾发现过恐龙足迹化石。

据了解,白花镇恐龙足迹是四川盆地内首次发现的晚侏罗世晚期恐龙足迹,这对于研究四川盆地恐龙的演化、分布、动物群组合特性以及川南地区的侏罗纪晚期古地理、古生态等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和科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