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哥群岛最偏远火山”伊莎贝拉岛“发现新种叶趾虎

沙宾叶趾虎

沙宾叶趾虎(Sabin'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andysabini)只分布在一座火山上,全部栖地面积不足250平方公里。 PHOTOGRAPH BY LUCAS BUSTAMANTE

一度被认为是另一种壁虎亚种的马雷斯叶趾虎(Simpson'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maresi)现在独立为一个新种。 PHOTOGRAPH BY JOSE VIEIRA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G. GOLDMAN 编译:曾柏谚):致力于鉴定加拉巴哥群岛(Galápagos Islands)上所有爬行动物的学者发现了三个新物种,其中一种几乎濒临绝种。

从巨大的象龟到栖息在岩石上的海鬣蜥,加拉巴哥群岛素来以独特的爬行动物闻名。 如今,科学家宣布在这份列表上他们将再添上三种新发现的壁虎,其中一种还生活在一座火山上呢。

由美国与厄瓜多爬行动物学者所组成的团队,最近在一趟累人的沃尔夫火山(Wolf Volcano)考察中,发现了其一种新的叶趾虎(leaf-toed gecko)。 这座火山是伊莎贝拉岛(Isabela Island )──加拉巴哥群岛中的最大岛──上五座火山中最偏远的一座。

厄瓜多科学与生态旅游组织「热带两栖爬行探索者」(Tropical Herping)的科学总监,同时也是位爬行动物学家的亚历山德拉. 阿尔塔加(Alejandro Arteaga)说:「这是趟既漫长又所费不赀的远征,而且一旦到达目的地,还得延着陡坡往火山上爬,这可要耗上一支庞大的团队还有大量精力。 」该团体花费了三年的功夫,纪录在加拉巴哥群岛的每一种爬行动物,为的就是写出第一本加拉巴哥群岛的野外爬行动物指南。

阿尔塔加表示,其实当团队第一次动身前往沃尔夫火山时,目标并不是寻找壁虎,而是要拍摄沃尔夫火山上的粉红陆鬣蜥(Galápagos pink land iguana)──这种鬣蜥在十年前才有人正式描述过牠。 话虽如此,但研究人员有种预感,在这个地方的其他爬行动物也可能是新物种,因此他们决定也追踪起一些壁虎。

他们的直觉是对的。 研究团队为致敬赞助此次考察的基金会创办人──美国慈善家安德鲁. 沙宾(Andrew Sabin),特以「沙宾叶趾虎」(Sabin'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andysabini)来命名这次发现的新物种。 一如叶趾虎属的其他物种一般,这些蜥蜴的脚趾总让人想起银杏的叶子。 本次为期三年的计划在多个国际非营利组织赞助下,总计在加拉巴哥群岛记录了12种叶趾虎,其中更有11种是加拉巴哥群岛的特有种。

这些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在加拉巴哥群岛上的48种爬行动物中,几近半数物种生存受到威胁或濒临灭绝;而对牠们理解越多、知道牠们住哪,有助于科学家与政府规划更有效的保育策略。 以沙宾叶趾虎为例,牠们的栖地不过250平方公里,相当容易受到熔岩流波及(最近一次喷发就在2015年。 )

阿尔塔加说到:「当你将这些情况,以及在此的外来种天敌──例如家猫与家鼠──纳入考虑,牠们绝对算得上濒临绝种。 」

以科学之名

沙宾叶趾虎、粉红陆鬣蜥,以及沃尔夫火山象龟(Wolf Volcano giant-tortoise, Chelonoidis becki)都遗世而独立于沃尔夫火山上,属于伊莎贝拉岛北部的特有种。 阿尔塔加说:「没人知道为什么伊莎贝拉岛北部这么特别。 」

辛普森叶趾虎(Simpson'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simpsoni)是在本次考察中,于伊莎贝拉岛发现的第二种新物种。 牠最早在2014年由厄瓜多爬行动物学家奥玛. 托雷斯. 卡瓦哈尔(Omar Torres-Carvajal)领军的一趟考察中被鉴定为一个新种;有鉴于卡瓦哈尔从未正式发表过关于这只壁虎的描述,阿尔塔加与同事遂补上了这个漏,并以同样是本次考察的赞助者, 同时也是厄瓜多保育组织乔科托科基金会(Fundación Jocotoco)的创办人奈杰尔. 辛普森(Nigel Simpson)为其命名。

本趟考察的第三个新种:马雷斯叶趾虎(Mare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maresi),早在1973年就曾被人描述过,因此技术上来说并不算是一个新物种。 当时人们在圣地亚哥岛(Santiago Island)附近的一个小岛上发现了牠,并认为牠是加拉巴哥叶趾虎(Galapagos leaf-toed gecko, Phyllodactylus galapagensis)的其中一个亚种。 这座岛与这只叶趾虎,均冠上了赞助该趟考察的意大利商人洛多维科. 马雷斯(Lodovico Mares)之名。 不过本次考察的团队透过先进的基因定序,确认这只壁虎实属于一个独立物种。

让人困惑的是,研究人员在圣地亚哥岛以及马切纳岛(Marchena Island)上都发现了马雷斯叶趾虎。 这两座岛屿相隔着64公里的海洋,没人知道马雷斯叶趾虎先抵达哪一座岛,但遗传数据显示牠的第二次拓殖就在最近50万年之内──尚不足已形成一个新物种。

与世界分享壁虎

对并未参与此次研究的东尼. 格兰伯(Tony Gamble)来说,这些壁虎这么晚才被人发现并不意外,理由很简单:游客与研究人员一般只能在白天进入岛屿的保护区内,而壁虎则是夜行性动物。

密尔瓦基的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爬行动物学家格兰伯说:「当科学家与游客离开后,壁虎就在夜幕中现身。 基于这等生物学特性,牠们在加拉巴哥群岛上特别难研究。 」

为了让更多人看见这些壁虎以及加拉巴哥群岛上爬行动物的困境,正是这些科学家将《加拉巴哥的爬行动物》(Reptiles of the Galápagos)出版成册,并在网络上提供免费下载,而非发表于传统科学期刊上的原因。

「热带两栖爬行动物探索者」的摄影总监卢卡斯. 布斯塔曼特(Lucas Bustamante)说:「我们的责任之一是传播科学。 」并补充道许多这本书的赞助者,都将科学传播视为研究的第一任务「这是环境保育的未来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