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尼拉贡戈火山结构破裂引发无前兆喷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中国科学报(李言):火山喷发的经典机制主要涉及压力积累和岩浆向地表上升。这种过程产生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信号可以被探测到并作为喷发前兆。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尼拉贡戈火山是一座敞开岩浆管道系统的火山,其顶部的火山口内有一个持续活跃的熔岩湖。

2021年5月22日,尼拉贡戈火山在没有明显前兆的情况下产生了大约6小时的侧面喷发,随后岩浆侧向运动进入地壳。该喷发过程动摇了上述关于喷发前兆的解释。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分析,发现这种逆转的序列极有可能是由建筑物的破裂引发的,产生了致命的熔岩流,并引发了长达25公里的大量岩脉入侵。

该岩脉在戈马(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吉塞尼(卢旺达)以及基伍湖下方的极浅的地方,并(不到500米)向南延伸。这次火山危机对控制这种喷发的机制提出了新的问题,例如在人口密集城市地区的喷发、深海岩浆活动或天然气丰富的基伍湖的湖泊喷发如何预测。该研究强调了当大量岩浆储存在接近地表的地方时,露天火山在监测、早期探测和风险管理方面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