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亚洲大黄蜂如何引发欧洲的物种溯源行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在欧洲,亚洲(或"黄腿")大黄蜂(Vespa velutina)是蜜蜂、食蚜蝇和其他黄蜂等昆虫的天敌,对养蜂业、生物多样性和授粉服务构成严重威胁。这种大黄蜂的长度可以达到1.6英寸(4厘米)。虽然它没有主动的攻击性,但像所有其他社会性黄蜂一样,如果被刺到那是绝对痛苦和危险的。

据认为,亚洲大黄蜂是在2004年从亚洲国家引入欧洲的,它已经迅速蔓延到整个欧洲大陆。虽然迄今为止它在英国得到了控制,但这种大黄蜂在欧洲大陆和海峡群岛都有繁茂的种群基础。2021年4月,爱尔兰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证实在都柏林的一个私人住宅中发现了一个标本,这标志着爱尔兰对该物种的首次记录。

该标本如何到达爱尔兰首都的情况尚不清楚,但由于该地区广泛的区域、国家和国际联系,可能有许多引入的途径。在爱尔兰的背景下,确定这个个体是否起源于欧洲/英国,或者代表一个潜在的来自东南亚原生地的新入侵源,是特别有意义的。

该标本被存放在爱尔兰国家博物馆,并由Aidan O'Hanlon博士鉴定,他建议进行基因分析以确定其来源。在与来自科克大学学院生物、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BEES)的科学家以及欧盟大西洋正面项目(旨在建立欧洲范围内控制亚洲大黄蜂的方法)的合作伙伴的合作下,进行了遗传分析,并将数据与来自欧洲其他几个地方提供的标本进行了比较。研究人员随后在《膜翅目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早先的工作已经证明,根据对单一基因的研究,欧洲的亚洲大黄蜂显然具有相同的遗传谱系。我们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研究了另外两个基因,这两个基因在检测入侵种群内的变异方面更加敏感,"BEES的Eileen Dillane博士解释说。

来自所有三个遗传标记的数据证实,欧洲的亚洲大黄蜂不仅是一个单一的血统,而且很可能是2004年以某种方式抵达法国的单一交配大黄蜂女王的后代。此外,这一血统在本土范围内还没有被描述。

"我们的研究揭示了在被入侵的地区,即使是在原始遗传多样性极低的情况下,优胜劣汰的昆虫也有显著的种群扩张潜力,"作为研究小组成员的西蒙-哈里森博士说。

这些发现对于在欧洲控制亚洲大黄蜂来说既是坏消息也是好消息。虽然单配的蜂王显然可以在大黄蜂被消灭的地区(例如,在密集的努力已经摧毁了一个地区的所有巢穴的情况下)迅速重新定居,但欧洲的亚洲大黄蜂所有个体的密切相关性为基于生物控制的根除方法提供了希望。

在爱尔兰的气候下不太可能是亚洲黄蜂更大规模入侵的开始,因为该国的气候和栖息地景观对亚洲大黄蜂来说可能不太理想,它需要更高的夏季温度和更多富含能量的食物供应。"该研究的作者建议说:"尽管如此,气候变化可能会增加未来成功入侵的威胁,所以必须对该物种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