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化合物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一组国际科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化合物。这种分子被称为甲基阳离子(读作猫眼离子)(CH3+),它很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形成更复杂的碳基分子。在一个年轻的恒星系统中检测到了甲基阳离子,该系统有一个原行星盘,称为d203-506,位于猎户座星云中,距离我们大约1350光年。

碳化合物构成了所有已知生命的基础,因此对于致力于了解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发展的,以及它可能如何在我们宇宙的其他地方发展的科学家来说,这是特别有趣的。韦伯以新的方式开启的星际有机(含碳)化学研究,是许多天文学家热衷的领域。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化合物

这些韦伯图像显示了猎户座星云的一部分,被称为猎户座酒吧。左边最大的图像来自韦伯的NIRCam(近红外照相机)仪器。在右上角,望远镜使用韦伯的MIRI(中红外仪器)聚焦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在MIRI区域的正中心是一个年轻的恒星系统,其原行星盘名为d203-506。右下角的图片展示了这个年轻系统的NIRCam和MIRI图像。鸣谢:欧空局/韦伯、美国航天局、加空局、M. Zamani(欧空局/韦伯)和PDRs4All ERS小组

韦伯的独特能力使它成为搜寻这种重要分子的理想观测站。韦伯精湛的空间和光谱分辨率,以及它的灵敏度,都有助于团队的成功。特别是,韦伯对CH3+的一系列关键发射谱线的探测巩固了这一发现。

“这一发现不仅证实了Webb令人难以置信的灵敏度,也证实了CH3+在星际化学中的重要作用,”科学小组成员、法国巴黎大学的Marie-Aline Martin-Drumel说。虽然d203-506中的恒星是一颗小型红矮星,但该系统受到附近年轻的大质量热恒星发出的强烈紫外线(UV)的轰击。科学家认为,大多数形成行星的圆盘都会经历一段如此强烈的紫外线辐射期,因为恒星往往以群体形式形成,其中往往包括大质量的紫外线产生恒星。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化合物

这幅由韦伯的NIRCam(近红外照相机)拍摄的图像展示了猎户座星云的一部分,被称为猎户座酒吧。这是一个来自梯形星团的高能紫外光——位于左上角——与稠密的分子云相互作用的区域。恒星辐射的能量正在慢慢侵蚀猎户座酒吧,这对新生恒星周围形成的原行星盘中的分子和化学成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鸣谢:欧空局/韦伯、美国航天局、加空局、M. Zamani(欧空局/韦伯)和PDRs4All ERS小组

通常,紫外线辐射会破坏复杂的有机分子,在这种情况下,CH3+的发现似乎是一个惊喜。然而,研究小组预测,紫外线辐射实际上可能首先为CH3+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能量来源。一旦形成,它就会促进额外的化学反应来构建更复杂的碳分子。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化合物

这幅来自韦伯的MIRI(中红外仪器)的图像显示了猎户座星云的一个小区域。这张照片的中心是一个年轻的恒星系统,有一个名为d203-506的原行星盘。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d203-506中首次探测到一种新的碳分子,称为甲基阳离子。鸣谢:欧空局/韦伯、美国航天局、加空局、M. Zamani(欧空局/韦伯)和PDRs4All ERS小组

大体上,研究小组注意到他们在d203-506中看到的分子与典型的原行星盘非常不同。特别是,他们没有发现任何水的迹象。

“这清楚地表明,紫外线辐射可以完全改变原行星盘的化学成分。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图卢兹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Olivier Berné解释说:“它实际上可能在生命起源的早期化学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

这些发现来自PDRs4ALL早期发布科学项目,已经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太空科学天文台。韦伯将解开我们太阳系的谜团,探索其他恒星周围的遥远世界,探索我们宇宙的神秘结构和起源以及我们在其中的位置。Webb是由NASA及其合作伙伴ESA(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航天局领导的一项国际计划。

媒体联系人:

劳拉·贝兹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laura.e.betz@nasa.gov

克里斯蒂娜·普廉姆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
cpulliam@stsci.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