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的中心--太阳

太阳系

在广袤的宇宙中,在银河系的边缘,银河系的第三旋臂--猎户旋臂上,有着一个庞大的天体系统,即太阳系。太阳系是由太阳以及在其引力作用下围绕它运转的天体共同构成的天体系统,主要由太阳、八大行星(分别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原为九大行星,后因冥王星为矮行星被剔除)、66颗卫星以及无数的小行星、彗星及陨星组成。各个天体主要由氢、氦、氖等气体,冰(水、氨、甲烷)以及含有铁、硅、镁等元素的岩石构成。整个太阳系所有天体的总表面面积约为17亿平方千米。

偌大一个深邃莫测的辽阔太阳系是如何产生的呢?关于这个问题,截止目前,其理论大概可以分为灾变说和演化说两大类。灾变说认为,太阳是单独生成的。当历史发展到某个比较晚的阶段时,宇宙空间内发生了某个激烈的事件,巨大的灾变使太阳得到了一个家族,这便形成了太阳系。18世纪时,某些科学家仍迷惑于《圣经》故事中的摩西大洪水之类的巨大事件,因此认为地球的历史充满着激烈的灾变的假说颇受欢迎。而演化说则认为,太阳和行星整个系统从一开始就是以有条不紊的方式形成的,太阳系的形成是宇宙天体自然演化过程产生的结果。

把太阳系诞生的过程,设想成一个经过极漫长时间的非灾变的过程,似乎更为自然。同时,这种想法正与牛顿所提出的支配宇宙中星球运动的自然定律相适应。

牛顿曾提出,太阳系可能是由稀薄的气体尘埃云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逐渐凝聚而成的。当这些尘埃粒子聚集在一起时,引力场就增强,从而加速了凝聚,最后,整个质量就坍缩成一个致密的天体--太阳,收缩所释放的能量使太阳变得炽热。

而近几年来,又有天文学家提出,太阳系的诞生可能是由一次超新星爆发引起的。至于哪种说法更具科学性和说服力,这就有待科学家的进一步论证。

太阳系产生了,能释放出巨大能量的天体--太阳也成为了太阳系的中心。清晨,太阳从天边的云霞中喷薄而出,将万丈金光洒向大地时,一种蓬勃向上的激情油然而生。透过丝丝阳光,看着这个充满生机的世界,我们不得不热情歌颂和赞美赐予我们生命和力量的万物主宰--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