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揭示人类流感的进化

一个人类季节性流感的模型展示了几十年间流感变异的动力学,它显示,虽然流感病毒在不停地突变,只是每2到8年才具有新的强度。搞清楚流感的变化至关重要,因为它在世界范围具有高度的发病率和致命率。Katia Koelle和文章合作者建立了一个展示流感随时间发展的进化史的模型。这个模型显示,大多数流感病毒的突变是中性的。偶然地一个小突变引起蛋白的大变化,使其不被可能的受害者的免疫系统所识别。这个病毒在短时间内利用能不被识别地传播导致流感的大爆发甚至带来死亡。病毒毒性的增加是由hemagluttinin分子的一个主要变化引起的。病毒在下几个流感季节的连续突变也许会导致小的结构变化,但是受害者会有某种程度的交叉免疫力,能够控制病毒的复制。病毒毒性从而减弱,形成新的密切相关的毒株簇。几年后,当一个突变的“逃逸”引起又一次流感高峰时这个循环再次开始。该模型揭示了季节性流感的两个主要的突现模式: 一个遗传多样性的爆发-减弱模式,和一个在簇转变后的复发期。除了与流感发作成功地匹配外,这个模型帮助机械地结合了病原体流行病学与进化。模型也许也适用于其他突变影响疾病发展的疾病,比如疟疾、癌症、和抗生素抗药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