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虫”化石保护现状却令人担忧

“从宇宙俯视地球,那是一片深邃缥缈的瓦蓝色,而蓝色星球的生命发源地就在淮南。”这是淮南人向外地人推介淮南时的精彩表述。因为“淮南虫”化石的发现,淮南市享誉海内外,蓝色也成为“五彩淮南”中的一色。然而,“淮南虫”化石的保护现状却令人担忧。

“淮南虫”改写历史

1962年,“淮南生物群”及其主要构成部分“淮南虫”的发现引起全世界关注。“淮南虫”早在7.4亿年以前已经形成,是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久远的多细胞生物,弥补了我国上前寒武纪的历史空白。1984年,在莫斯科国际地质大会上,因这一发现把达尔文著作中涉及生命起源不足6亿年的提法向前推进了约2亿年,专家将“淮南虫”称为“地球上的生命始祖”。

“淮南虫”化石的发现让淮南人引以为荣,淮南也因此被赋予一种新的颜色——蓝色,如今它已成为“五彩淮南”的其中一色。

保护区成旅游景点

在淮南八公山下的南塘村,有一处“淮南虫”爬行痕迹化石。此处遗迹是古代生物“淮南虫”活动时,在松散沉积物表面或内部留下的爬行痕迹,化石分布在寒武纪中统徐庄组砂岩层面上,化石的特征真实记录了当时造迹生物的习性、行为特征。

“这一遗迹被发现后,当地政府设立了保护区,并用护栏将保护区围了起来。它也成为淮南八公山风景区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经常有游客专门到这里参观。”淮南市民黄先生说,这处“淮南虫”爬行痕迹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也是绝佳的旅游资源。

化石亟待加强保护

7月22日,记者来到南塘村,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才找到隐藏在灌木丛中的化石群。约50米长的护栏已经不见了,保护区的铁门也只剩下半扇。据介绍,护栏在几年前就被人偷走,现在谁都可以进入保护区。

化石群西侧坡下散落着许多小石块。“这些全是上面风化掉下来的。”当地一位村民说,“化石全部裸露在外面,风化得很快。”在东侧一处化石上,记者注意到,化石已经裂开,用手碰一下就能感觉到松动。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何显玉、张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