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情况影响北美殖民者的社会结构

美国的沼泽

殖民时期,美国东北部的水文地理情况一直鲜有记录。现在,来自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地球科学家、生物学家和社会学家共同揭开了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录。他们的发现可以上溯到1600年,科学家们认为,该研究使用的新方法有助于探究现在和未来的水文情况。他们的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

“我们设计了一种将现代科学数据与历史记录结合在一起的方法,在估计水文变化时,考虑到了人为因素。”研究的主要承担者Pastore博士说。

在美国历史上,水源是影响人类聚居方式、生物和经济交流网络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强调了人类活动对当地流域和生态系统动力的影响,且对水流的持续性也有重要作用。

科学家们依照地理情况和社会政治背景,将研究区域分为三部分:新英格兰、中部殖民地和切萨皮克区,然后研究当地自然地理情况(如土壤、植被和气候)以及社会政治背景是怎样共同影响水文环境的。

例如,在新英格兰,社会由联系紧密的宗教团体和中央集权政府组成,政府控制着毛皮交易和林木采伐,从而控制社会经济。而在切萨皮克区,聚居的大多是年轻缺少经验的居民,他们开垦森林,用篱笆圈地种植烟草。土地被侵蚀,因此河流改道了。中部殖民区的社会、文化和信仰多种多样,而农业却比较封建化。

研究者们用了两种方法来评估水文改变情况。首先,他们研究了土壤蒸腾量、降水量和水分贮藏量,这些指标可以用来监测河流年流量的变化;之后他们测定了水分的平均更新,就是一个水分子在一处停留的平均时间。这个指标也可以用来计算系统中的水流量,进而帮助科学家跟踪溪流中的生物化学变化。

很多病原体都通过水流传播,Pastore认为,研究过去的水流更新时间,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现今一些传染病的传播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