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皮肤上的眼睛

章鱼皮肤上的眼睛(NORBERT WU/SCIENCE FACTION/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几十年前,科学家发现章鱼的皮肤有些奇怪。当研究人员将一束明亮的光照在章鱼的皮肤上面然后再移开的时候,它里面的色素细胞——微小的、圆形的、填有颜色的结构——就会膨胀再放松下来。

类似鱿鱼、章鱼、乌贼这样的头足类动物会使用这些色素细胞来彻底改变自己皮肤的颜色、形状和纹理,而科学家们开始怀疑它们的皮肤是否也能感觉到光。现在,两个新研究已经发现头足类动物的皮肤中存有视紫质的证据——这是一种通常存在于视网膜中的对光敏感的蛋白。虽然大多数其它软体动物,包括扇贝和蜗牛,没有头足类动物的“变形”技能,但它们也能通过自己的皮肤感知到光。

研究人员在《实验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些发现,并表示这种感光能力可能起源于一个软体动物的始祖,随着时间的推移,头足类动物也从中获得这样的能力来辅助自己独特的行为。然而,这种能力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它们外表的迅速变化仍然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