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后靠食含菌蜂王浆增强后代免疫力

蜂后透过食用蜂王浆,让后代增强免疫能力。

蜂后所食用的蜂王浆中一般含细菌等病原体

(神秘的地球报道)在食物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蜜蜂,现正面临全球暖化威胁,美国蜂巢在过去近70年数量锐减近6成。多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蜂后所食用的蜂王浆当中一般含细菌等病原体,蜂后可把这些细菌碎片储存在体内,然后通过血液注入卵子,让后代增强免疫能力。是次发现或有助专家研究新的治疗方法,拯救蜜蜂等物种。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等4间院校的专家共同研究,发现蜜蜂血液内有一种名为卵黄生成素(Vitellogenin)的免疫蛋白质,其来源是从只供蜂后食用的蜂王浆开始。

因蜂后从不离开蜂巢,所以食物均由其他工蜂采集,过程中有机会掺杂一些细菌或病原体。蜂后的免疫力足以抵抗并消化它们,储存在一个类似人体肝脏的器官,然后便可转化成卵黄生成素。它会经血液进入卵子,当新一代蜜蜂孵化后,它们的体内已存在这种天然疫苗,无惧同类疾病。

这结果令专家了解蜜蜂如何将免疫力传给后代,从而研究出可服用的疫苗,帮助它们抵抗疾病。蜜蜂目前相信正受疾病、杀虫剂及缺乏营养等因素,令美国蜂巢数量由1947年的600万个,大跌至现时只剩25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