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阿兹海默症中患脑炎的基本过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来自塞维利亚大学、塞维利亚生物医学研究所以及隆德大学(瑞典)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解释了机体如何对阿兹海默症患者大脑中的现有成分作出反应。这项发现为控制脑炎及其危害开辟了崭新的药理学途径。

具体而言,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半乳糖凝集素-3蛋白在调节与β-淀粉样肽相关免疫应答中的基本作用,使得患该疾病患者的脑中产生淀粉样蛋白斑或老年斑。为此,研究人员分析了经诊断患有阿兹海默症患者死后的脑部样本和模拟患该疾病的转基因小鼠样本。两种样本均显示激活的小胶质细胞(一组介导大脑免疫反应的细胞)如何表达高水平的半乳糖凝集素-3。

研究人员进行了基因关联研究,结果显示半乳糖凝集素-3基因的某些突变与高发病率相关。在研究中,发现了激活的小胶质细胞如何回应纤维状β-淀粉样肽来释放半乳糖凝集素-3,从而在激活小胶质细胞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

该研究表明,患有阿兹海默症且经遗传修饰而无法合成半乳糖凝集素-3的转基因小鼠,表现出炎症缓解的特征,并保持了认知反应。研究人员首次证明了半乳糖凝集素-3具有与小胶质细胞受体TREM2结合的能力,最近发现,其在阿兹海默症的病理学中可发挥重要作用,因出现某些与之相关的基因突变,显著加剧了患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