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者浣熊正随着气候变迁不断朝新的地区扩张

浣熊在什么地方都能生存,从德州的仙人掌(如图)之间、北方的针叶树林,到加勒比海的红树林都没问题。 牠们的分布范围在世界上许多角落都日益扩大。 PHOTOGRAPH BY KARINE AIGNER,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入侵者浣熊正随着气候变迁不断朝新的地区扩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有三大洲都可发现这种贪婪入侵者的身影,而暖化的气候可能有助于它们朝北方开疆辟土。

地球上多数地区都适合浣熊生活,而根据一项新研究显示,这种「蒙面」入侵者的潜在分布区域,正随着气候变迁不断朝新的地区扩张。

一项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检视了目前浣熊分布地区中有哪些气候环境最适合这些原生于北美洲的哺乳动物。接下来科学家进行了全球性的判读,以找出环境变化是否可能支持这种动物的族群──而这些状况随着全球暖化又会如何改变。

科学家发现,适合这种适应力强又贪吃的杂食动物的气候状态,其实遍及全球大部分地区,而且可以预见的是,这片区域还将往北方大幅扩张,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巴黎法国国立自然史博物馆(French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研究人员维维安. 路普(Vivien Louppe)说。

这只会协助这些动物更进一步扩散,而这种外来物种已经扩散到欧洲大部分地区,包括中亚与东亚。 在这些地方,浣熊可以打败原生物种,吃掉大量猎物,造成重大但却少有人研究的环境伤害。

「浣熊有能力应付各式各样、差异极大的环境与生物气候状态,」路普说──从加勒比海的红树林到欧洲温带森林、甚至到寒冷积雪的美洲北方森林,都没问题。 这个气候状态模型纳入了跟热与湿度相关的变量,如年均温、年降雨量,以及每日温差。

浣熊(Procyon lotor)最适应的就是河滨环境。 它们的学名是拉丁文「在狗之前」和「洗涤者」的意思,指的是它们在河边水畔捕食与洗东西的习惯。 它们的德文、意大利文和中文名字翻译过来差不多都是「洗东西的熊」的意思。

浣熊在1930年代首度被引入德国,并扩散至所有邻国,西到西班牙,南到意大利,东到波兰。 在日本,它们从1960年代开始就一路跳进该国各岛,并在日本47个县中入侵了至少42个县。 伊朗和亚塞拜然还有另外一个主要族群。

这种动物会在日本造成问题,部分原因是因为一本书、与后来根据书所制作的动画影集《小浣熊拉斯卡尔》(Rascal the Raccoon),主角是一只可爱的浣熊,在1970年代的日本大受欢迎。 这部作品当时一度激发日本每月输入高达1500只浣熊,虽然后来日本禁止了这项作法,但为时已晚:浣熊是很糟糕的宠物,后来有许多浣熊都被放到野外去了。

飘向北方

为了打造模型,科学家检视了未来几种二氧化碳排放预测,以及每种情境对全球气温暖化的影响。

虽然团队在几种预测中都看到适合浣熊生存的环境很类似地都变多了,团队仍选择了最极端的状况──主要是因为这样的扩张更为显著。 他们将之称为RCP 8.5(Representative Concentration Pathway, 意为「代表性集中途径」),这代表「默认的最糟状况」──不过却是我们可能走上的路线──跟未来大量使用汽油有关。

「RCP 8.5 是最极端的例子,但同时很不幸地,也是最真实、最可能的一个。 」路普说。

关于浣熊可能往北方扩散一事,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对北方的森林,也就是北方针叶林的影响。 路普又补充道。

「这些地区的生态系既特殊又脆弱」,他说,可能会因为新掠食者的引入而备受威胁。

这跟位于欧洲与亚洲的北方森林关系格外重大,这些地方的浣熊也可能扩散到更远的地方,苏珊. 麦当劳(Suzanne MacDonald)说,她是多伦多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的教授,研究动物行为,但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浣熊可以「完全打破原本存在的微妙平衡,」身为国家地理协会探险家的麦当劳说。 「而在像日本那些地方,他们也已经发现了这点。 」

这是因为「它们什么都吃──小型无脊椎动物、蛙类、鸟蛋、鸟类、小型哺乳类,什么都吃,」她说。

虽然我们对这种动物在欧洲造成的生态冲击所知甚少,但「浣熊可能严重威胁到原生的动物相。 」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University of Wrocław)的学者艾格妮兹莎卡. 裴瑞克-马提夏卡(Agnieszka Perec-Matysiak)说。

垃圾猫熊

这种动物特别适应都市生活,它们在城市里能开开心心地以垃圾维生(因此有了垃圾猫熊这个别名。 )

「每天晚上在多伦多都可以在后院看到浣熊,」麦当劳举了个例子说明。 「不是偶尔几天晚上,而是每天晚上都有。 」她特别担心的是浣熊传播如狂犬病之类疾病的潜在可能。 「这种事情让我担心到失眠。 」

这项研究中的模型设计并未涵盖某些生态方面的变量,像是有无猎物与捕食动物,所以这并非它们可以在哪些地方生存的绝对结果,路普指出。

虽说如此,但因为浣熊几乎什么都吃,所以它们在这些气候适合区的大部分区域生存下来的机会非常大。

值此同时,浣熊也持续朝非原生地区扩散,但引发的警告声浪比该有的小很多。 「它们很可爱,」麦当劳说,「但它们也很狡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