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东部山火排2.5亿吨二氧化碳 占全年排放量一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东部山火肆虐多时,不但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最新研究更显示自今年8月起,已排放多达2.5亿吨的二氧化碳,这相当于澳洲全国一年排放量的一半。

英国《卫报》周五(13日)报道,根据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分析,由今年8月1日至今,新南威尔士省山火排放1.95亿吨二氧化碳,而同一时期昆士兰省山火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5500万吨。相比之下,澳洲去年全国碳足迹为5.32亿吨。

NASA研究人员安德拉(Niels Andela)表示,利用全球火灾排放数据库的卫星资料,把探测到的火头与山火排放的二氧化碳历史估计值比较。他承认这估计方法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同时尚未完成研发,但强调这方法已获广泛应用。

安德拉解释,草原及稀树草原大火产生的二氧化碳,仅需数年便可被吸收;不过,发生在森林地区的大火,排放的二氧化碳往往要等树木花数十年再生才能吸收。更甚者,他指连场大火可能已经改变本已受压的植被生态系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