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木乃伊冰人“奥兹”身上纹身是烟灰绘制

5300年前冰人奥兹身体上是世界最古老的纹身

最新研究显示,奥兹身体上的纹身是由烟灰绘制而成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在现代纹身中,人们可以使用绚丽的各种染料,但最古老的纹身是采用什么物质绘制的呢?日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5300年前木乃伊冰人“奥兹”身体上的纹身是采用烟灰绘制的。

奥地利格拉茨医学院研究人员玛丽亚-安娜-帕布斯特(Maria Anna Pabst)称,奥兹身体上的纹身并不是装饰之用,而是医学用途。据悉,自1991年发现冰人奥兹尸体之后,科学家便展开对这具神秘尸体的深入研究分析,在奥兹身上存在着许多未解之谜。科学家分析了他当时穿着的衣物,诊断他生前患有的各种疾病,发现他有关节炎、背部和胃部有病症,甚至还分析出他的线粒体基因组。为了分析奥兹身体上纹身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帕布斯特的研究小组应用光线和电显微镜对几处纹身进行详细分析。

近距离观测纹身显示,纹身图案是由许多微粒构成,还点缀着结构拉伸的晶体,化学分析显示这些颗粒是由烟灰中的双键碳原子构成,而那些晶体是由硅酸盐构成。而他身体上没有纹身的部位,则没有烟灰微颗粒的迹象。帕布斯特称,奥兹身体上的纹身是由壁炉周边包含硅酸盐的岩石绘制而成的。或许是奥兹的朋友使用荆棘刺破他的皮肤,然后在皮肤中注入烟灰墨迹。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