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实验失误令天线爆炸 意外印证Nicolaas Bloembergen的核电共振理论

莫雷洛(左一)与团队意外印证了核电共振理论。

团队以电脑模拟出核电共振现象。图为构想图。

布隆伯根(图)提出的核电共振理论终获印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澳洲有科学家早前进行一个电共振实验时,因为向一条特制天线错误输入过大功率的磁场,意外令天线爆炸。岂料这失误却令他们印证了一个逾半世纪只是理论阶段的核电共振现象。

核电共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隆伯根(Nicolaas Bloembergen)于1961年首次提出,该理论认为,只用电场就可控制单个原子核,惟逾半世纪以来一直未能获印证。直到最近,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量子工程科学家莫雷洛(Andrea Morello)和其团队,在研究核自旋的混沌行为时,意外制造出核电共振。

团队当时制造一个由锑原子和特制天线组成的装置,装置经过改善后能产生高频磁场,足以控制原子核产生电共振。由于实验要求很强的磁场,团队遂在天线输入极大的功率,结果出错令天线爆炸。他们将错就错,利用微观理论模型模拟电场如何精确地影响原子核的自旋,结果发现了核电共振现象。莫雷洛表示,是次研究有助开发量子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