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雄性和雌性寿命之间的差异在其他类型哺乳动物中更为明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众所周知,人类中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寿命长。然而,一项欧洲研究表明,雄性和雌性寿命之间的差异在其他类型的哺乳动物中更为明显。这项研究是由南丹麦大学和法国里昂第一大学的科学家进行的。他们首先收集了101种野生哺乳动物物种的数量统计数据,每种物种都估计了两性的平均寿命,以及该物种的平均增长率,死亡风险是否随年龄而变化等。

研究人员发现,在相同物种中,雌性野生哺乳动物的平均寿命比雄性寿命长18.6%。在哺乳动物中甚至存在更大的差异,例如普通的刷尾负鼠、狮子、虎鲸、驼鹿、扭角林羚和绵羊等。相比之下,人类男女寿命之间的差异仅为7.8%。

以前研究人员曾假定雄性野生哺乳动物寿命较短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它们从事冒险行为,例如为了争夺繁殖权而相互争斗,或在其配偶趋向年轻时猎捕猎物。但是,根据这项新研究,雄性更善于争斗的哺乳动物物种的寿命没有比其他更温顺的物种的寿命更长。

取而代之的是,现在人们认为,造成这种影响的因素之一可能是(通常)体型更大的雄性动物,以及存在诸如大角之类的性指标。多余的体重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使雄性在恶劣的环境中更容易受到伤害。例如,有人指出,在常年有食物的地区,雌性和雄性大角羊的寿命几乎没有差异。但是,在冬季特别恶劣的地区,雌性的寿命比雄性长得多。

雄性哺乳动物也可能更容易受到感染,因为它们含有较高水平的雄激素(雄性激素),大量存在时会损害免疫系统。

最近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论文描述了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