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对大部分身体特征或疾病风险基本无影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solidot:你可能会将雀斑、红发甚至嗜睡等归因为基因里的尼安德特人DNA。但对冰岛居民的研究发现,尼安德特人DNA对大部分身体特征或疾病风险基本无影响。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绝大多数欧洲和亚洲居民继承了1%到2%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美拉尼西亚人和澳大利亚原住民则继承了另一位近亲丹尼索瓦人3%到6%的基因。

此前的研究认为,这些现代人类近亲的基因可能会增加患抑郁症等疾病的风险,但也增强了现代人的免疫系统,影响眼睛和头发的颜色,以及对太阳的敏感度。但对冰岛居民的基因分析对这些观点提出了挑战。

丹麦Aarhus大学的研究人员扫描了27,566名冰岛人的完整基因组,寻找不寻常的古代基因变异。他们发现,冰岛人继承了3.3%的丹尼索瓦人的基因,12.2%未知来源(84.5%来源于尼安德特人近亲)。研究人员计算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DNA与271种性状的关系。他们发现大多数性状都可以用现代基因变异解释,只有5个性状受到了古代基因的显著影响。

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DNA与各种身体特征和疾病之间的关系不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尼安德特人DNA对身高或抑郁的影响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