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棘龙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

《自然》:棘龙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Image credit: Jason Treat / National Geographic Staff / Mesa Schumacher / Davide Bonadonna / Nizar Ibrahim, University of Detroit Merc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报(冯维维):棘龙和其他非鸟恐龙不一样,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这个结论来自研究人员对一块保存完好的埃及棘龙属尾部化石的分析,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自然》。

棘龙是一类进化得非常成功的大型捕食性恐龙,化石记录的时间跨度在5000万年以上。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梅西大学的Nizar Ibrahim和同事描述了来自亚成年棘龙属的一块近乎完整的尾部化石,该化石发现于摩洛哥东南部已有9500万年历史的卡玛卡玛地层。此前对棘龙属的认识仅来自一些不完整的化石;仅有的另一个相关样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损毁。相比之下,Ibrahim和同事分析的这块化石是迄今在非洲大陆发现的白垩纪兽脚类恐龙的最完整骨架。

这个化石揭示出棘龙属曾有非常灵活的尾部——由一连串极长的神经棘构成,造型奇特。建模研究显示,该桨状尾部可能非常灵活,可以横向摆动产生推力,让棘龙能以一种类似现代鳄鱼的姿态在水中前进。关于棘龙具有亲水性的观点并不新颖,此前就有研究指出,棘龙可能是涉水类动物,在靠近岸边的地方捕食鱼类。不过,这次的新证据证明了棘龙能靠尾部推进来移动,暗示了棘龙可能是一种在水中捕食猎物的水生动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