鲑鱼体内的微小寄生虫Henneguya salminicola不需要氧气来生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报道,对于科学家来说,了解地球上生命起源一直是一个复杂的谜。关于生命存在所需条件的古老假设经常受到质疑,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完全被推翻。现在,研究人员发现,人们认为对地球上所有生命都至关重要的氧气,至少对一种非常独特的动物来说并非如此。

这种生物被叫做Henneguya salminicola,它是一种生活在鱼--尤其是鲑鱼体内的微小寄生虫。研究人员虽然此前已经知道这种寄生虫不需要氧气来生存,但他们对于背后的原因还不知晓。

现在,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生物的独特之处:它们没有线粒体基因组也没有任何支持细胞呼吸的硬编码基因。线粒体被称为动物细胞的“能量屋”,其利用氧气和葡萄糖并释放二氧化碳等物质。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分析表明,H. salminicola不仅失去了线粒体基因组而且几乎失去了所有参与线粒体基因组转录和复制的核基因。相反,我们发现了许多编码其他线粒体通路相关蛋白的基因和确定了参与有氧呼吸或线粒体DNA复制的基因要么不存在、要么只是以伪基因的形式存在。”

简而言之,这种微小的生物没有通常由氧气喂养的基因“火”,但它们仍活得很好。知道这些寄生虫不像其他动物一样利用线粒体是解释这些微小生物不需要氧气的一个重要线索,但研究人员仍不确定这些寄生虫用什么来代替线粒体,也不知道是什么其他生物过程让它们存活下来。

发现一种能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生存的多细胞动物不仅对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上的生命进行科学研究是一件大事,与此同时它对其他世界的生命研究也是一件大事。